明明沒吃很鹹!為什麼還是「鈉」麼高?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9-05

明明吃得很清淡,卻常常在吃完飯後覺得口渴,一覺醒來也容易水腫,整張臉腫得像豬頭,究竟是怎麼回事?營養師表示,吃起來很鹹的食物肯定鈉含量高,不過有些吃起來一點也不鹹,甚至沒什麼味道的食物,也可能隱藏著高鈉陷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隱藏版的高鈉食物有那些吧!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鈉離子是人體調節生理機能不可或缺的礦物質,也是人體體液中重要的電解質之一,鈉存在於細胞的外液中,和存在於細胞內液的鉀共同維持細胞內外體液水分及滲透壓的平衡,還能協助神經系統和肌肉的正常運作。

鈉過多有害無益 恐罹患高血壓、加重腎臟疾病

鈉攝取過多過少都不好,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應小於2000毫克,約是5公克食鹽。不過,根據調查,國人男性平均一天攝取4578毫克的鈉、女性平均一天攝取3567毫克的鈉,雙雙超標,甚至已經超出建議量的1.5倍至2倍上。飲食中若鈉攝取過多,不僅容易讓你口渴、水腫,長期下來還會提高罹患高血壓的機率,甚至會加重腎臟疾病患者的病症。

一般人都知道吃起來很鹹的食物如醃製的臘肉、火腿、蜜餞、酸梅等鈉含量很高,但有不少吃起來不會特別鹹的食物,鈉含量卻出乎意料的高,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吃進過多的鈉,等到長期累積引發疾病,可能還不知道原因出在哪。那麼,這些隱藏版的高鈉食物、調味料有哪些,讓營養師陳怡錞來為大家揭曉。

雖然白吐司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2片吐司鈉含量就將近500毫克。
雖然白吐司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2片吐司鈉含量就將近500毫克。

★【隱藏版6大高鈉食物】

高鈉食物1/白吐司

大家早餐常會點的火腿、培根蛋夾土司,雖然白吐司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2片吐司鈉含量就將近500毫克,更不用說內餡的培根(鈉610毫克/100克)、熱狗(600毫克/100克)、火腿(鈉1000毫克/100克)等加工品,鈉含量也都不低,一口咬下美味的培根蛋吐司,等於已經吃下一整天一半的鈉攝取量。

一般來說,加工越多、奶油越多的麵包,鈉含量也越高,陳怡錞營養師建議,早餐的白吐司不妨以全麥吐司取代,內餡少碰培根、熱狗、火腿等加工製品,可用雞肉、豬里肌肉取代,再搭配一杯豆漿或牛奶,就是讓你一整天都能活力滿滿的健康早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