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醒來耳垂裂開?兒科醫師:這不是月娘割耳朵,而是一種皮膚病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9-14
有那麼一個古老的傳說,是阿嬤告訴我的:「伸手去指月亮,晚上睡覺時,月娘會來割你的耳朵」

「你曾被月亮割過耳朵嗎?」
「你的孩子曾經被月亮割過耳朵嗎?」

傳說被月娘割耳朵的孩子,睡了一覺早上起床時,耳垂會裂開會流血,有些會痛有些不會痛,有些會癢有些不會癢。每個傳說都有它神秘的地方,「月娘割耳朵」的傳說,總令人有股淡淡的憂傷,不小心得罪了月娘,就連懲罰都是那麼的溫柔。

柚子醫師是個小兒科醫師,真的見過不少耳垂裂開流血的孩子。

爸爸媽媽知道「異位性皮膚炎」嗎?

台灣有8%到10%的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個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

在小嬰兒時期,常常發生在臉頰、額頭、頭皮、脖子、前胸後背和四肢的伸側。比較大的孩子常常發生在手肘凹處、膝蓋後凹處、耳垂、手腕關節及膝關節等皮膚皺摺處。

「耳垂」正好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之處,每次的發作,在古早時代都被當作是「月娘割耳朵」。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