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強襲,老師手指被夾斷,沒立刻開刀就是沒醫德?你知道全台灣有能力接斷指的醫師不到700人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樹偉 醫師2016-09-29

(編按:梅姬颱風來襲,9/27高雄某國小不幸發生一位戴姓老師的小拇指被壓斷一截的意外。意外發生後,戴老師的親友在網路上抨擊高雄海總醫院的決策不當、醫師沒醫德。關於手指受傷之處置及治療,八仙塵爆事件中,號稱最溫暖的守護大樹醫師——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從專業的角度來分析這起事件。)

(圖片翻拍自戴老師的親友臉書)

我們來討論手指受傷這件事。

因為我不知道戴老師的傷勢如何,我們先從最嚴重的情況來看:斷指。

整形外科教科書上寫的很清楚(grabb and smith's plastic surgery, 6th edition)

圖片來源:王樹偉醫師

絕對需要接起來的適應症:1. 姆指 2.多指 3. 手掌截掌 4. 手腕截斷 5. 前臂 6. 小朋友的單指截指。

而相對的非適應症,其中有一項是「單指截指」。

所以只有一根手指頭截斷,如果不是姆指,不是絕對要接的適應症,在國外,很有可能就不接了。

不過,在台灣社會,少掉一根指頭,對於外觀是有影響的,所以我們幾乎都會接起來。

再來,討論接合時間。

圖片來源:王樹偉醫師

指頭因為沒有肌肉,可以承受比較久的缺血時間,Cold ischemia(低溫缺血)的情況下,指頭可以在94小時之後接起來,都會存活。

發~~~~~~秒必爭,請問在爭什麼?

手指接合手術平均就要四到六個小時,不好開的,十幾個小時都在接。負責醫師必須受過顯微手術的訓練,骨頭釘好,肌腱接好,再開始縫合神經和血管。用著比頭髮還要細的針線,固定著同一個姿勢。

給付?不管多難開、開多久,一根手指的點數是一萬七。拿到醫師手上,好一點大約七八千塊,還要擔心術後血管有可能塞住或流血,有狀況要立刻拖去開刀房查看。

圖片來源:王樹偉醫師

割個雙眼皮,台北巿價最便宜算3萬好了,大概也能拿個1萬多塊。

換作是妳的小孩,妳會讓他怎麼選擇?接斷指,還是割雙眼皮?

國外?一根斷指接起來,沒有幾萬塊台幣,走得出醫院嗎?在美國接一根指頭,沒保險要付2~6萬美金,有保險也要付2千到1萬2千美金,台幣約7~36萬。

如果戴老師的傷勢,是小指最末端,指甲部份的骨折,在開放性骨折的情況下,沒有末端缺血情形,傷口很髒,還不能馬上關起來,因為怕傷口會感染。適當的做法是先換藥,打抗生素,待傷口確定沒感染之後,再進行復位固定及縫合。

在國外,根本就不會安排緊急手術,會請你先回家,安排時間,再回醫院做手術。

傷口不髒,可以洗乾淨之後,進行固定及縫合,沒有任何課本及文獻指出,必須要在多久之內縫合。

傷口痛?痛到說不出話?那還能聊兩個小時?止痛藥一支下去,還會這麼痛嗎?

有病人整隻手被攪麵機攪到,都沒有妳講的那麼誇張了。

因此,丁小姐的一篇廢文,其實只表示她的自私及無知,緊急醫療系統,並不適用於手指的受傷。台灣有許多層級的醫院,海軍總醫院不是醫學中心,自然不見得具備所有的專科。

怪救護車....救護車是載緊急病人的,手指受傷還坐救護車,是覺得救護車太多?

斷指目前只有整形外科及部份骨科醫師在接,全台灣目前整形外科人數不到700人,分給這麼多醫院和診所,你自己算算,夠分嗎?

請別再繼續打擊還留在大醫院服務的醫護人員,妳想要特權,自己開個綜合醫院,妳想怎樣都行。

別忘了,妳的家人和朋友很重要,醫護人員也是某些人的家人和朋友。

其他颱風天受傷,需要醫療協助的,也是某個人的家人或朋友。

人,生而平等。

本文獲「王樹偉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王樹偉 醫師

新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