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斷捨離」的簡單生活,但家人卻把房子搞得一團亂?達人教你這樣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16-10-10

跟我一起準備室內設計考試的阿武哥,從事室內設計十餘年,是一位老實憨厚的室內設計師,即使完工數年,都還與屋主們保持著朋友般的關係。阿武哥的工作室非常清爽,除非與客戶談圖,否則偌大的桌面都只有一台筆電和工作中所需的圖面。

今年是他睡家中沙發的第5年,「第一年還有辦法睡臥室,但後來東西越來越多,已經超過我能收拾的範圍。」阿武哥一家三口,在家中的地位排序是墊底。老婆工作忙碌但不擅收拾東西,國小的女兒除了上課之外,還要練琴跳舞補習,「女兒蠻擅長到處散落東西。」每天上學前,阿武哥跟老婆就得幫她翻找出藏在雜物堆裡面的作業、鉛筆、課本等。

在女兒跟老婆的加持之下,扣掉公設約22坪的家,已經呈現渾沌狀態。「要她們整理不可能,我試著自己默默整理,但每次整理完,大概兩三天又復發……我現在只要求客廳三人座沙發的其中兩格是我的床,什麼東西都不能佔用。」

對簡單生活的想望,在家中無法落實,於是阿武哥轉移到幫忙設計客戶的家,但也未必每一戶人家在完工之後都能改善生活品質。「有些屋主本身的習慣很好,只要改造住宅本體的屋況,居住品質就會更好。」阿武哥說,「但我發現,若是人為而造成滿目瘡痍的家,就算我幫他們解決了不良屋況、規劃了充足的收納空間,也很難改變這個事實。有些屋主櫃子空空的、地上及桌面卻滿滿的。」設計師可以幫屋主改造房子本身,卻難以改造屋主的生活習慣。

我本來以為老屋改造完成之後,大家可以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其實不一定。before跟after之後還有everafter。

「人」、「事」與「物」,這三者的關係中,隨著時代的演變,人與事物似乎呈現出反比的情況。早期在家庭人口數暴增的時期,五、六個兄弟姊妹擠大通舖,家充斥著的是人口,一家七、八口是正常的。每個人擁有的私人物品很少,除了長輩有專屬的珍藏物品外,幾乎都是共用。

現在人變少了,但個人的擁有物品變多、想法也複雜很多。原本應該讓我們放鬆的家,東西變得太滿太多。

當發現這些問題時,你是選擇抱怨房子太小準備換屋、還是找設計師重新裝潢增加收納空間?但是空間設計得再棒,如果不調整自己使用空間的習慣,生活品質也只能提昇一半、甚至在入住一兩年後,又回復到以往的品質。

其實,你有更簡單、更安全、更健康的選擇:從人的改造開始,走向家空間的改造!

斷捨離,家人不參與,怎麼辦?

你是個嚮往簡單生活的人,但家人卻恰恰相反,怎麼辦?

你還是可以先從自己的房間開始整理起,接著是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只要整理到這個階段並堅持公共空間不得有私人物品佔用的立場,就有改變的機會。

先從自己的房間開始整理起,接著是客廳、餐廳等公共空間。只要整理到這個階段並堅持公共空間不得有私人物品佔用的立場,就有改變的機會(照片提供:林黛羚)

沙發上隨手丟下雜誌與書、餐椅背上掛著一串袋子、桌上擺著不知是誰的老花眼鏡...隔天又把新的報紙丟在昨天的雜誌上....就這樣日積月累。

家人認為,反正垃圾、零食只要擺著,隔天就會神奇消失。而你跟在後面收拾則越收越火。

幾次到府諮詢現勘的經驗,對於物品雜亂的家庭,如果全家人都無感,僅能口頭要求他們要整理,很難鹹魚翻身。家中至少要有一人以上意識到家裡很亂、並試圖改變,才有可能翻轉整個家的生活品質。

通常首先想改變的多是老婆(不過最會堆東西的也通常是老婆,偶爾長輩領先),至於其他家人,從「勉強願意配合」到「最不願意配合」的,依序是小孩、伴侶、長輩,萬一伴侶帶頭、並聯合長輩小孩聯合抵制,那就更難上加難了。

在這樣的條件下,有失敗的、也有成功的例子。

失敗的那個例子,是老婆有改變的意願,也把自己的物品都整理清空一輪了,但她卻不小心誤觸地雷。她在沒有經過老公及孩子的同意下、幫他們整理物品,並把自認為不必要的東西丟了,結果差點造成家庭革命。為此她只能擱置大整理計畫,先修護家人之間的裂痕。盡量不要在未經同意下,丟家人的東西。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