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健康嗎? 握個手就知道...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歐洲研究發現,從一個人握手力量強弱,就能判斷這人的健康狀況,握手越強而有力,身體就越健康,研究也發現,握力最差的人,無論何時,死亡風險都比其他人增加70%。

握力最弱者 死亡風險增7成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握手力量最弱的人,比握手力量最強者更容易面臨死亡風險,無論哪個年齡層,握手力量虛弱的人,死亡機率增加約7成,研究人員將年齡、性別等因素納入考量,結果也是一樣。

另一項德國研究也發現,從一個人的握力強弱,可以預測這人提早死亡的機率,這項指標比量血壓還準確。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PLOS ONE)。

握力強弱 健康重要指標

醫界多半認為,從肌肉力量強弱,可以觀察一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肌肉力量虛弱的人可能已經生病,假如真的生病了,可能也難以復原。此外,研究也發現,握力強弱不只是生理健康重要指標,握力較強的人,也較不會得失智症。

80歲 半數握力虛弱

德國這項研究以11000多名德國人為研究對象,分析不同年齡層、性別所產生的握力差異。研究顯示,一個人到了30歲、40歲的時候,握力達到高峰,之後握力就開始下降。無論男、女,到了60多歲,只有不到10%的人握手力量變弱;但到了80歲,大約有一半的人,握手力量很虛弱,甚至達到危險程度。

握力 德國人>英國人>日本人

此外,握手力量強弱也與身高息息相關,身高差了約20公分(8英吋),握力年齡最多可能差了20歲之多。但這項研究不見得放諸四海皆準,有研究發現,德國人的握力比英國人強,而英國人的握力又比日本人強。

握力變差 建議就醫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學者納迪亞․史黛博表示,醫師為患者測試握力強弱,可以初步掌握患者身體狀況,這種方法快速、便宜。民眾一旦發現自己的握力遠不及同齡、同性別、同身高者,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