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乳液還是乾癢? 清肺潤燥食物可改善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0-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秋天冷風陣陣吹拂,肌膚特別容易乾燥、搔癢,許多人會塗抹乳液滋潤肌膚,但有些皮膚病患者還是癢到忍不住,肌膚上抓出道道傷痕、皮屑。中醫師強調,解秋燥可養肺陰,日常可多吃清肺潤燥的食物,如水梨、銀耳、甘蔗、荸薺。

秋燥傷肺易皮癢

天氣漸漸涼爽,開始進入乾冷季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明憲指出,中醫觀點認為,秋天走到肺經,而秋燥傷肺,造成身體津液無法正常滋潤各部位,尤其以皮膚部位最明顯,容易出現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 

3大族群肌膚特乾

謝明憲中醫師表示,中老年人的皮脂腺與汗腺活性,隨著年齡增加而萎縮,肌膚原本就較為乾燥,遇到秋季天氣轉為乾冷,血管收縮影響血液循環,更容易搔癢、脫屑;而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的患者,病情也容易在此時發作。

多吃清肺潤燥食物

謝明憲中醫師強調,中醫五行認為「肺主皮」,滋潤肌膚最好的方式為「養肺陰」,許多食物都具有清肺潤燥的功效,包括水梨、銀耳、甘蔗、荸薺、枇杷等。另外,也可使用中藥材西洋參、麥門冬、川貝等,各2錢泡入2000cc熱水飲用,調理改善肺部功能,遠離肌膚乾燥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