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降血脂、抗氧化?柿子的秘密都在這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1-15

你知道嗎?柿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含量比檸檬還多!而且,柿子還含有兒茶素、原花青素等強大的抗氧化物,而原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更是維生素C的20倍、維生素E的50倍!日本、韓國、美國的科學家都積極研究柿子,網路上也傳出柿子可以抗癌、降血脂的消息,這些好處都是真的嗎?

各國爭相研究 柿子可能有抗癌潛力

除了以上提到的成分,柿子還含有類胡蘿蔔素、單寧酸、酚類化合物等營養素,對健康相當有益,而國外許多研究發現,柿子富含的原花青素具有抗癌潛力。

營養師徐偉方表示,2011年,韓國科學家從柿子中萃取出相關物質,進行試管實驗,並從結果推測,柿子含有某些具有抗癌效果的物質。另外,還有胃癌細胞的實驗指出,柿子葉的萃取物,可能也具有相關功效。

動物實驗發現 柿子有助保護心血管

除了抗癌潛力,柿子似乎也具有保護心血管的功效。美國的動物實驗間接支持,在合理的攝取量之下,柿子有助於改善血脂、調整血液中的抗氧化因子等,藉此保護心血管。還有一些動物研究指出,柿子葉的萃取物可以協助控制血糖,或幫助預防糖尿病。

今年(2016年),日本學者以被萃取完的柿子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具有降低血脂肪的功用。看來,柿子似乎藏著許多我們還不知道的保健功效呢!

實驗結果僅供參考 適量吃柿子就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研究大多使用帶皮的柿子去萃取及實驗,而且,有實驗發現,較成熟的柿子,含有的原花青素較少。因此,徐偉方營養師提醒,如果我們平常吃的是去皮的成熟柿子,不見得能獲得與研究結果完全相同的好處。

不過,柿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適量食用可以促進健康,這一點是肯定的!只是,柿子含有較高的單寧酸,食用過多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另外,柿子的糖分也不低,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對此,營養師的建議如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