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氣喘嗎? 5大症狀快就醫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1-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也紫爆,許多民眾經常咳嗽、呼吸困難,到醫院就醫才發現罹患氣喘。醫師指出,氣喘有5大常見症狀,包括咳嗽、喘、胸悶、呼吸喘鳴聲,以及夜咳,建議及早用藥治療,並做好呼吸道保暖。

早晚溫差大 容易氣喘發作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家豪指出,氣喘病在台灣很常見,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身邊的親朋好友也可能有患病,但仍有許多患者甚至不知道本身就有氣喘病,直到氣喘發作送醫檢查才知道,而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的此時,正是氣喘最容易發作的時候。

5大典型氣喘症狀

張家豪醫師表示,氣喘病就是俗稱的「哮龜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發炎的現象,有5大典型症狀,包含喘、胸悶、呼吸喘鳴聲、夜咳及慢性咳嗽,但症狀不一定會同時表現。氣喘沒有發作時,吸呼道仍有輕度炎症持續存在,長期氣喘控制不佳,會導致支氣管持續性發炎,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疾病。

早晚做好呼吸道保暖

張家豪醫師舉例,造成氣喘惡化的最常見原因,是患者用藥的順從性不佳,或是使用吸入性藥物的方式不正確,其它原因還有呼吸道病毒感染、接觸過敏原、氣候改變、抽菸、運動及情緒變化,都會讓原本控制良好的氣喘急性惡化,建議換季時早晚要特別注重呼吸道保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