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生冷食物 恐好發氣管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冷食物會助長脾溼,使肺氣更虛,到了秋天時,就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到了冬天容易患咳嗽、氣喘、氣管炎與支氣管炎。

釐清生食蔬菜的迷思

中醫經典《難經》四十九難曰:「形寒飲冷則傷肺」,西方人很喜歡喝生機飲(smoothie)、吃生菜沙拉,把酪梨和生的花椰菜、萵苣、番茄、黃瓜、菠菜苗、小麥草、苜蓿芽、芹菜、紅蘿蔔等通通丟到果菜機裡打成1杯,或加到生菜裡,成為一道標榜具有纖維、酵素、維生素、礦物質的養生佳餚,再撒上些起司,連蛋白質也都有了,也許營養學家多數認同這樣的組合,可能只有中醫會挑剔這樣的一道開胃菜。

中醫認為飲食生冷,將由胃寒導致肺寒或腎陽虛,女性則再加上個宮寒,寒性凝滯,不利於水液代謝,則聚水而為痰,使肺失宣降,出現咳嗽、氣喘、呼吸短促、胸悶、腹脹,一般大眾或許覺得中醫吹毛求疵或危言聳聽,怎麼這麼多外國人吃了都沒事,但實際情況是,我有太多的病人都因為迷信這樣的養生觀,而罹患甲狀腺低落、消化不良、季節性呼吸道過敏、氣喘、肥胖。

綠葉植物含高量草酸 抑制礦物質吸收

這些病人各色人種都有,包括白種人、黑人、黃種人與棕色人種,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西洋菜、芥藍菜等含甲狀腺腫素(Goitrogens),會抑制甲狀腺功能,造成甲狀腺腫低落,許多綠葉植物含高量的草酸,草酸會抑制鈣質及其他礦物質的吸收,造成結石,而經過烹煮加熱後,甲狀腺腫素就會被破壞,部分草酸也會被分解,大大降低對身體的傷害,較生機飲安全。

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

如果你以為喝生機飲、吃生菜沙拉不會胖,那就真的錯了,因為當胃的溫度過低時,是無法消化食物的,胃必須先不斷的蠕動,直到胃裡的溫度達到體溫的恆定質時,才能開始消化吃到胃裡的生冷食物,如果你經常吃生冷食物,將虛耗胃的能量,直到胃裡溫度過低,無法消化食物,就是中醫所謂的「胃寒」。

這時候的消化機能已經偏弱,身體為了生存,必須借更多的能量給胃以消化食物,維持生存所需,所以體溫只好開始下降,新陳代謝趨緩,以節省能量的消耗,這時甲狀腺素分泌開始低落。

不吃生冷防生痰 養肺基本觀念

最後你才發現,曾幾何時自己的體質已經變成易胖體質,簡直連呼吸都能讓人發胖,這就是西醫所謂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中醫稱肥人為多痰之人,「痰」阻礙呼吸道,是造成咳嗽氣喘的根源,所以不吃生冷,預防痰生,是養肺基本觀念之一。(本文摘自/食林改錯 七大排毒迷思/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