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是減重頭號敵人?吳映蓉:吃好的澱粉才是王道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04

減重方法百百種,卻有不少人宣告失敗,其中以戒糖、戒澱粉更是經常耳聞,許多女明星也宣稱靠著這樣戒斷飲食成功瘦身。但是,事實上並不可能長期完全不碰糖分與澱粉,所以此種方式也難以持久。究竟減肥必需完全戒除像是白米飯、麵包、麵條等澱粉嗎?

戒澱粉減重 恐掉入減肥陷阱中

能夠執行一輩子的減肥做法,才是最好的減肥方式,所以,像是戒除糖分、澱粉,或是採取蛋白質減重,或是香蕉減肥法等,雖然一度短時間體重有可能往下掉,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又會復胖回來,而掉入減肥的陷阱中。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同時也是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與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在財訊雙週刊《破解醫學迷思86問》中,從食物營養學的觀點,為民眾破解常見澱粉減重的迷思。

澱粉是減重頭號敵人,減重就是別碰澱粉,否則不易成功?

吳映蓉博士表示,偏食減肥法造成營養失衡的結果,就是剛開始瘦得快,但營養不均衡導致身體新陳代謝出問題,復胖更快。澱粉主要含有的大量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也就是醣類,是身體必要的營養素,能夠在身體裡面轉化成葡萄糖,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

長期不吃澱粉減重,將使得身體無法獲得應該需要的能量,因而啟動壓力荷爾蒙「可體松」,進而造成心情憂鬱或易怒。值得注意的是,後續可能產生強烈想吃甜食的代償心理,甚至容易讓荷爾蒙失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