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好菌降血脂 多吃空心菜!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甘蔗味甘平,具有解熱、利尿和滋養功效,生飲甘蔗汁可清熱助消化,凡是口乾舌燥、反胃嘔吐、消化不良和發熱退燒皆可使用,唐朝詩人王維曾如此形容:「飽食不須愁內熱,大官還有蔗漿寒。」唐朝的官宦人家,早已懂得用甘蔗汁來緩解腸胃飽脹不適。

烤甘蔗汁可治咳嗽、迅速補充熱量

烤過的甘蔗打汁,則有補脾益氣、滋養保健功效,烤甘蔗汁不但可用來治療咳嗽,以營養學來看,甘蔗汁的葡萄糖和果糖容易吸收,可直接化為能量來源,適合消化功能差、需要迅速補充能量的人,不過,甘蔗糖分高,中醫認為甜食會生痰,痰多的人不適合生飲甘蔗汁,而糖尿病患者、代謝異常及血脂高的人也要限量飲用。

夜市、小吃攤常見的四神湯是最平民的護養脾胃良方,適合大多數體質的人食用,四神湯裡的茯苓、芡實、蓮子、山藥,這4種藥材可以健脾止瀉、厚實腸胃的功能,四神湯屬於一般藥膳,可自行烹煮,一般都在四神湯裡加蛋白質如小腸、豬肚,素食者可加豆類,增加風味。

蓮藕適合腸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馬光亞醫師不吃補,卻喜歡在秋天吃蓮藕排骨湯安神潤肺養胃,古代,蓮藕就是食療養生聖品,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但有消化道潰瘍、容易脹氣和大腸激躁症的人不宜多吃,因為蓮藕的纖維多,會促進腸道蠕動,而脾胃虛寒,如容易腹瀉、胃口不佳的人,以及女性生理期時,應避免吃性寒的生藕,而改吃熟藕,以免加重不適。

空心菜含大量纖維 可降膽固醇

中醫認為空心菜清熱解毒、潤腸通便,如同天然保護罩,可防止夏天的細菌病毒入侵體內,以營養學角度來看,空心菜可健胃整腸,空心菜的鹼性會降低腸內酸度,幫助好菌生長,空心菜含大量纖維質,可降低膽固醇,且含鐵量比紅鳳菜和高麗菜高,不過,空心菜性味偏寒,體虛者不適合多吃。

此外,空心菜會影響中藥補養藥物,如黃耆、人參、當歸、川芎、何首烏的效果,如服用以上中藥,宜錯開2~3小時後再吃空心菜。(本文摘自/整腸健胃:中西醫聯手顧腸胃/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