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觀念!飽和脂肪有益健康? 重點在品質好壞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以往醫界、營養學界都認為吃飽和脂肪會傷害心血管健康,挪威一項研究翻轉這樣的觀念,研究發現,就算總膽固醇、飽和脂肪攝取量很高,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不只如此,像內臟異常脂肪儲存、血壓、三酸甘油脂、胰島素、血糖等心臟-新陳代謝風險因子甚至出現改善。

攝取脂肪 重點在品質好壞

這項研究由挪威卑爾根大學糖尿病研究中心團隊所進行,研究人員認為,吃東西時,重點不在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多寡,而是要盡量選擇高品質、天然、新鮮的食物,避免吃加工類食品。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研究團隊以38名有腹部肥胖問題的男性為研究對象,這些人隨機分成兩組,兩組人都吃低加工類食物,一組人採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另一組則採用高脂飲食,所吃的東西中約一半含飽和脂肪。研究團隊測量這些人的肝臟、心臟脂肪量,也分析這些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研究作者歐心臟科教授歐塔‧尼加爾德表示,研究顯示,就算攝取大量脂肪、飽和脂肪,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高脂飲食組的異位脂肪儲存量、血壓、血脂、胰島素與血糖等指數還獲得改善。

低加工食品 較為健康

研究當中,兩組人的能量、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食物種類都很類似,只是數量不太一樣,而額外糖分攝取量則設法降到最低。研究作者博士班候選人薇薇安‧維耶表示,研究是要瞭解在健康飲食前提下,整體脂肪、飽和脂肪對健康的影響,研究中的食物多為新鮮、低加工,富含營養,並以蔬菜、米飯代替麵粉類食品,研究中的總熱量攝取也控制在正常範圍。

研究作者指出,過去認為,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不過這項研究發現,即使脂肪攝取量稍微多一點,也不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濃度。且只有攝取超多脂肪那組,好膽固醇濃度上升。

熱量攝取 不宜過量

歐塔‧尼加爾德提醒,研究結果顯示,身體如果健康,多數人就算攝取較多飽和脂肪,身體也能承受,但前提是脂肪品質要好,總熱量攝取不宜過高,這種飲食方式甚至可能比較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