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吃B群提神有效嗎?半夜好精神要這樣做~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02

跨年狂歡、過年守歲都需要熬夜好體力!就算不是逢年過節,平日工作加班、照顧家人,常常也要忙到半夜才能休息!很多民眾都認為,維他命B群的保健食品可以提振精神,乾脆熬夜的時候也吃一些,就可以達到提神效果!這一招有沒有用呢?就讓藥師來解答吧!

B群代謝能量 維持人體運作

想知道B群有沒有提神效果,就得先了解B群的功用才行。藥師馬尚榮表示,維他命B群是代謝能量的一種酵素,也就是說,我們吃下肚的各種食物,都需要透過維生素B1、B2、B6等B群的幫助,才能將營養轉換成可供身體利用的能量,維持人體各種機能的正常運作。

精神不濟吃B群?應先攝取均衡營養

大家覺得精神不好的時候,吞一顆B群就有提神效果,是因為有更多的B群幫助食物代謝,讓身體獲得更多能量,得以面對工作和挑戰。不過,前提是我們已經攝取充足且均衡的飲食,有了營養來源,B群才能發揮代謝的作用。

如果餓著肚子沒吃什麼東西,只靠吃B群提振精神,恐怕是沒有幫助的。因此,平日早上精神不濟時,應該先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自然可以增強體力和精神。

早上精神不濟時應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提供身體所需能量,而不是只吃B群就可以提神。
早上精神不濟時應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提供身體所需能量,而不是只吃B群就可以提神。

天然飲食B群多 老人可額外補充

不過,馬尚榮藥師表示,維他命B群很容易從天然飲食中獲得,像是瘦肉、全穀根莖類、堅果類、牛奶、豆漿、深綠色蔬菜等,只要飲食均衡,通常不會缺乏B群。因此,想要擁有好精神、好體力,應該做到營養均衡,若還有需要再補充B群。不過,老年人、素食者較容易缺乏B12,可以適度補充B群的保健食品。

既然如此,熬夜吃B群有沒有效果呢?該怎麼做,才能提振熬夜時的精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