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後睡眠力下降!這段時間熟睡就能抗衰老

撰文者: 羅詩樺2017-01-18

人可以三天不看電視、可以三天不出門,但是卻不能三天不睡覺!睡覺之於人體的重要性,就好比陽光、空氣、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然而,人到了20歲過後,睡眠品質就會慢慢下降,影響到身體的免疫力、修復能力,導致睡再久都還是覺得累、無時無刻都倦怠,其實睡覺也有訣竅,只要把握黃金時機,就能有效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分數,降低諸多疾病發生的機率啦!

睡不好,身體就亂糟糟!

睡眠品質低落或是睡眠不規律,會造成身體哪些生活上的負面影響呢?根據美國健康資訊網站《WebMD》網站指出,已有許多研究佐證,長時間睡眠不足會造成:記憶力下降、不容易專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體重增加、憂鬱;甚至還會造成皮膚老化快速,簡直就是愛美人士的天敵!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愛說要睡個「美容覺」,因為睡眠的確可以幫助皮膚回復良好狀態,也讓你看起來更年輕!

除此之外,也有研究發現九成患有睡眠障礙或是失眠困擾的人,會增加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生機率,對生理、心理來說都是一大危險因子。

越睡越漂亮?掌握關鍵的這「4小時」

睡得久不一定睡得好,時間長度和品質不一定成正比,根據中醫理論,最關鍵的睡眠時間是晚上11點~凌晨3點,這時候是膽經跟肝經的排毒時間,人體必須進入熟睡狀態,才能順利進行排毒。

此外,晚上11點~凌晨1點也是人體內分泌褪黑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但同樣也必須在人體熟睡的狀態下才會分泌,抑制人體交感神經,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身體進入休眠階段。接著凌晨3點~5點,是肺經作用的時間,所以這個時候如果冷到,就容易夜咳,如果到了三點多都還沒睡,長期也會導致皮膚粗糙暗沉、還會傷肺。所以說,11點~3點這4個小時,如果可以讓自己進入熟睡狀態,就是幫助身體回春的天然方式。

不過,說到這裡你或許也有一個疑問,我們的身體除了趁睡眠時間進行排毒以外,還有在做什麼事呢?以下就來為你解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