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感冒藥不能喝咖啡、運動飲料不能配降血壓藥...藥師一次教你搞懂「飲料配藥禁忌」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2-23
常有媽媽透過Line@truehealth,詢問True Health團隊:
「我們家的小朋友不愛吃藥,怎麼拐怎麼騙就是無法讓他乖乖把藥吃下去,能不能用飲料或是牛奶配藥吃呢?」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原則上不建議把藥品加到小朋友的牛奶或是飲料中,但假如真的沒有辦法,先取用少量的牛奶混合藥品就好,不要把藥品加到滿滿一大瓶牛奶中,假如小朋友牛奶沒有喝完,就等於藥品沒有吃到足量。

因為藥品加到牛奶中會改變味道,說不定會很噁心,假如小朋友當下就把牛奶和藥吐出來,是可以重新用一次藥量補餵,但假如是過了一兩個小時,那就等到下次吃藥時間再說了。

非常多的衛教資料,都教導大家「藥品不要用飲料配著吃」,這是正確的,但「為什麼」,可能就搞不清楚了。原因有些可能是作用相反,也可能是之間的物理交互作用,又或是效果會加成導致危險,以下簡單舉幾個例子說明如下:

含有鞣酸,和鐵劑會螯合而使效果減弱。

咖啡

含有咖啡因,若與某些支氣管擴張劑(如xanthine類)並用,可能會加強興奮效果,造成心悸、手抖的問題發生。

牛奶

含有礦物質如鈣,還有豐富蛋白質,碰到某些抗生素(如quinolone類抗生素)可能會彼此螯合,使抗生素效果減弱。

果汁

多為酸性,和某些抗生素同時服用(如penicillin青黴素,erythromycin紅黴素)會干擾吸收,降低治療效果。又或是和某些腸溶效果的藥品並用,可能導致藥品提早在胃部分解,造成治療效果不好,或是對胃造成直接的刺激。

葡萄柚汁

含有的類黃酮會干擾體內藥物代謝速率(CYP3A4抑制作用),容易造成藥品在體內濃度不穩定甚至累積上升,導致副作用出現。這個算是最特別的果汁,幾乎是所有藥品的禁忌。

運動飲料

大多含有高量的鉀離子,和某些心臟藥或血壓藥物同時服用,可能會使治療效果不好,增加疾病的危險性。

酒精會抑制神經衝動,藥物如安眠藥、抗組織胺藥、抗憂鬱藥、精神分裂症藥物或毒品…等,如果同時服用,可能會有效果加乘的抑制作用,無法預期用藥效果,可能造成治療危險,嚴重還可能抑制呼吸,尤其是開pa時還會鬧出人命,類似新聞事件屢見不鮮。

所以,在使用藥品時,「水」才是最好的媒介了,當然,是否一定要配溫開水,倒是不用了。

True Health健康小編關心您

所以說~吃藥還是配水最好!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或是副作用,日常生活中真的隨隨便便都可以遇的到,例如:心血管藥物跟葡萄柚汁一起服用會增加藥品副作用;服用胰島素又喝大量的酒,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吃完燕麥早餐後,與降血脂藥物至少得間隔 2~4小時,不然會影響藥品吸收而降低療效…等等。

就說很容易遇到吧,連早餐隨便到超商買個燕麥奶來喝都可能會有事!

所以True Health團隊特地幫大家整理了較常見的藥物與食品交互作用表格,您可以儲存在手機中,方便隨時可以參考。

如果需要圖片,請您加入True Health Line,並向我們索取圖表。

快來加入Line@truehealth吧!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