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點健走,燃燒最多脂肪!日本醫學博士:4個訣竅,讓健走燃脂更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2017-02-28
想抗老,絕不可缺少運動
運動不足,也是老化的原因

運動不足→肌力低落→可能導致臥病在床

到目前為止已經說明,為防止肥胖所帶來的老化,要保持青春,重點就是改善飲食習慣、控制卡路里。不過,即使如此,完全不做運動也不行。比方說,過了30歲之後,如果都不做運動,每10年間,就會流失3~5% 的肌肉。如果一直不運動,上了年紀之後,會出現什麼後果呢?一旦進入高齡,必須考量到很可能會因為跌倒造成骨折,導致臥病在床。另外,運動不足也是骨質疏鬆症的原因之一。抗老要成功,節制飲食和運動,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運動的好處之1:減少內臟脂肪

如同前面所說的,運動不足會造成肌力不足及骨質疏鬆症。換言之,有運動的話,就能提升肌力,鍛鍊骨骼。不管年齡多大,想保持健康就從今天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另外,運動還有各種好處,最好的例子,就是可以減少附著在腹部周邊的內臟脂肪,那是引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原因。因此,運動不只是在外觀上產生「讓突起的腹部更緊實」的效果,也能夠有效預防生活習慣病。

運動的好處之2:可以促進增生「脂聯素」

「脂聯素」(adiponectin)是一種非常好的荷爾蒙,有抑制動脈硬化、防止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作用。這種荷爾蒙雖是從內臟脂肪分泌,但它的特性是當內臟脂肪過度增加時,分泌量就會減少,也無法充分發揮功能。此外,透過運動減少體脂肪,分泌量就會增加,也能防止罹患疾病。

運動的好處之3:對於預防心和腦的老化也有效果

運動會讓血流順暢,如此一來,可以期待的是,注意力會更加集中、工作效率會提高,而且記憶力也會提升。運動也會讓大腦更加活化,另外,運動也能防止像憂鬱症這種也可稱作是心的「老化」。所以,請積極地運動。

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

體脂肪可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兩類。前者就是存在於皮膚下方的脂肪,附著在臀部和背部的脂肪幾乎都是皮下脂肪。一般認為女性很容易累積皮下脂肪。另一方面,胃腸等內臟周圍累積的脂肪是內臟脂肪。相較於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因為會有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的風險,更被視為健康上的問題。

激烈的運動沒有必要!

每日運動量的基準

了解了運動的好處,那麼下一個在意的,應該是做多少運動最佳吧?根據2008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運動指南,推薦一星期從事約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也就是說,一星期5天,每天必須從事大約30分鐘的運動。

一天15分鐘,健走程度也OK !

「一天要運動30 分鐘,未免太強人所難了!」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先從一天健走15分鐘開始吧。根據運動量和死亡風險的調查,即使一天只做15分鐘的短時間運動,但相較於幾乎不運動的人,死亡風險降低了14%。既然知道一天只花15分鐘運動,就能夠促進健康,相信你做運動的動機一定會變高了。

從健走開始

推薦健走的理由

有氧運動中,特別推薦的是健走。健走具備以下的優點:

○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和工具,可以隨時開始
○容易結合日常生活的作息
○相較於跑步,健走對於膝蓋等關節所造成的負荷較少
○可持續20至30分鐘,因此能有效燃燒脂肪
○ 能夠分泌會帶來爽快感和幸福感的荷爾蒙,對於減輕壓力、消除疲勞也有幫助,對於不擅長運動,或是沒時間去健身房的人來說,就從健走開始,建立運動的習慣吧。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