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潤餅熱量達千卡 營養師:可當主餐食用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4-0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清明節將至,傳統習俗會吃潤餅,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提醒民眾,兩個潤餅的熱量可能就高達1000Kcal,比一個便當800Kcal還多,所以最好當成主餐食用,不要當點心,如果可以自己備料包捲,內餡的肉類及蔬菜最好用清燙或蒸熟,不要炒過,花生粉和糖粉也最好減量或不用。

北部潤餅口味較清淡

一般而言,潤餅內餡集結了各種春天常見的蔬菜及肉絲,撒上花生糖粉,再用薄薄的餅皮緊緊捲起來,蔬菜大多為豆芽菜、韭黃、芹菜、芫荽、筍絲、高麗菜、紅蘿蔔等。中南部口味,通常先將潤餅裡的配料先炒過,選用的肉類餡料多以滷肉或肥肉為主,花生粉裡面要再加上厚厚的糖粉;北部口味比較淡,蔬菜配料大多以清燙為主,最後撒上的花生粉也不會加入太多的糖粉,或以蛋酥替代。

自己備料 配菜不要油炒

周柏穎營養師表示,潤餅內餡若同時有花生粉、蛋酥、肥肉,一捲的熱量大概就達500Kcal,兩個潤餅的熱量就比一個便當800 Kcal還多。所以,如果可以自己準備配料包捲,這三種最好只挑一種當內餡,其他都佐以蔬菜,如此熱量可降到300~400 Kcal。因此,在料理時,配菜最好不要炒過,以清燙或蒸煮為主,伴些麻油、香油或橄欖油就好。糖尿病患者就不要加糖粉,以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高血脂患者不要用肥肉,以肉絲取代。

調整配料及料理才能吃得健康

周柏穎營養師還指出,餅皮不要買太白的,恐有漂白劑之疑慮;花生則怕黃麴毒素污染,最好不用或採買整顆花生類型的再打碎使用。而餅皮也算是主食類,加上潤餅熱量也不低,所以最好當成主餐,吃1∼2捲,不要當成點心,不小心又吃進好幾百卡的熱量。如果實在無法自己備料,在外購買潤餅時,也儘量以上述原則為主,告知老闆自己要調整配料及料理,才能吃得更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05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