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上廁所摔倒,在尿濕的地板上躺了一晚...必知!免費「獨居長者緊急救援服務」

撰文者: 朱國鳳2017-04-16

張奶奶膝下無子,先生過世後獨居,曬衣服時摔傷,慌亂中只記得打電話給老鄰居,還好老鄰居在家,再幫她打119求救。

李阿嬤半夜起床如廁,頭暈摔倒在地,爬不起來、呼喊聲音又太弱,李阿嬤無助的躺在尿溼的地上到天亮,直到嫁在附近的女兒來探視,李阿嬤才能得救......

獨居老人最怕發生意外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其實政府有提供免費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已經行之有年。既然是免費的社會福利,當然會有條件限制,譬如65歲以上,子女不住在當地縣市,有的縣市還會有收入門檻。

不是獨居長者都能申請緊急救援系統服務

建議先向各地社會局提出申請,社會局會派員訪視,符合條件者可以列入獨居長者名單,就能享受「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

以臺北市為例,近3年來,每年平均有一百多位獨居長者,透過這套救援系統,發出醫療求救警報。

要注意的是,這套免費的救援系統服務,無法提供給以下狀況的獨居長者:精神疾病患者、失智症患者、已聘僱看護(幫傭)者、或經評估不適合使用該系統者。

符合條件的獨居長者,社會局會外包給得到標案的保全業者,到府安裝下列裝置:主機、隨身發報器、瓦斯偵測器、火警探測器。

譬如臺北市負責提供「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的中興保全表示,「隨身發報器」是一種無線遙控、且能防水的隨身按鈕。若長者在家發生緊急狀況時,可直接壓下求救鈕,24小時守護中心會透過主機的擴音功能,與長者聯繫了解狀況。

有了這套救援系統,前述提到的張奶奶,不用打電話給老鄰居,只要按下按鈕;李阿嬤也不用躺在地上一整晚,而是按下發報器的紅色紐,通報守護中心。

守護中心訪員,就像長照體系的個管師

中心會視長者情況,通報119前往救援,並且同時通報長者的緊急聯絡人、或里鄰長、當地社工師。

當119人員抵達時,長者無力開門的話,只能破門而入嗎?

中興保全表示,有的長者會將一副備用鑰匙寄放鄰居家,已取得信任的守護中心,就能即時通報119,在取得鑰匙的情況下開門,不會造成大門的損壞。

守護中心不僅提供緊急醫療救援,還會提供每週一次的電話問安,每月一次的關懷訪視。

訪員甚至像是長照體系裡的「個案管理師」,能提供獨居長者關於政府長照服務的諮詢,譬如不少長者因此享受到的送餐服務,就是透過守護中心訪員的轉介。

已經養成使用習慣的獨居長者,每天早晚會透過主機跟中心報平安,有事出門時會將主機的按鈕設定為「外出狀態」,返家時再將按鈕設定回「在家狀態」。

因為這套系統主要是提供獨居狀態的即時救援,當長者到外地親戚家長住,表示暫時解除獨居狀態,只要跟守護中心通報一聲就好,讓守護中心能掌握長者的動態。

中興保全提供" alt="" />

圖片來源:中興保全提供

不愛配戴發報器,還能選擇感應器

就像是家中裝設無線電話,主機與子機間之有一定的發送距離,緊急救援系統的主機與隨身發報器間,也是有一定的空間限制,只要是在面積約30~50坪範圍內的家庭,都能發揮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