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減重又防癌 最佳時機是早上?還是晚上?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25

健走好處多,可以消除疲勞、放鬆精神壓力、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脂、幫助消脂減重,中等強度的走路運動更能促使人體分泌更多的干擾素,提高身體的防癌和抗癌能力。然而,同樣是走路,什麼時段比較好呢?最佳的走路時機是清晨或晚上?

清晨運動好健康?走路養生達人:晚上7至9點更好

受到「一日之計在於晨」和「聞雞起舞」觀念的影響,許多人熱衷於晨練,但曾經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林正,在堅持走路運動1年,血壓和血脂全部恢復正常後,體悟到真正適合養生的健走時間在晚上。

「走路養生達人」林正在其與內科醫師林青合著的《走是養生之王》一書中提到,養生保健式的走路運動,若想要獲得防病治病的效果,需要根據個人年齡及身體狀況,選擇相應的最佳時間;但若以一般情況來講,每天走路運動的最佳時間範圍是下午3點至晚上9點,其中又以晚上7點至晚上9點的時段最好。

專家認為晚上7點至9點的時段是健走養生的最佳時段。
專家認為晚上7點至9點的時段是健走養生的最佳時段。

晚上健走2理由:生理狀態佳+氧氣多

他解釋,晚上7點至9點間的短短2個小時,是一天中人體生命徵象最強盛的時間,也是生理狀態最佳的時間。在這個時間範圍裡,人體肌肉、關節較為靈活,血壓、心率較為平穩,神經系統高效、靈敏,能夠較順暢地調節機體適應環境變化。

此外,公園和樹林中的綠色植物,白天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在夜間會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而經過白天光合作用不斷釋放氧氣,空氣中氧氣和負離子含量較高,也是造就晚上7點至9點成為走路黃金時段的主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