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壁癌現象,代表一定有漏水問題嗎?居家防「癌」,你該有的正確觀念

防漏除壁癌基本常識

水從哪裡來


外來水

1 雨水
在台灣主要是雨水,例如屋頂漏水、外牆漏水,大多是雨水侵入結構及室內造成。

2 地下水
來自降雨、河川、湖泊等滲透進地底下的水,例如地下室漏水,大半是地下水入侵造成。

生活用水

1 給水管
如浴室、廁所、廚房流理臺、陽臺水龍頭等的冷熱水管。

2 排水管
如浴室、廁所、水槽等的排水管、糞管,以及冷氣產生的冷凝水。

3 儲水槽
陽臺或屋頂的小池塘、泳池、魚池,舊式的水塔等。

4 其他容易積水處
盆栽、屋頂或露臺花園造景等。

結露水

結露水可分為結構體外表之結露與結構體內之結露二種,這大多是環境潮濕造成的問題,目前無法根治,只能靠預防和治標防堵的作法改善。

壁癌是什麼

1 水泥硬化物劣化產生的白色鹽類附著物

多發生在磚砌牆等透水性較高的牆壁。其原因為因牆體發生透水性漏水,水分分解已硬化之水泥砂漿層,而將其中之鈣、鉀、鎂等鹽類的化學物質析出,當其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反應後,會產生的白毛狀結晶體,學術上稱白華現象或析晶,係屬水泥硬化物的劣化現象。漏水而引發壁體劣化的現象,之所以被稱為「壁癌」,在於它很容易擴散,且不易根治,成為過敏原繁殖環境影響健康,建議在初期且面積不大時處理,並遵守除霉、防水、抗鹼三個步驟,才能有效解決壁癌的問題。

2 壁癌就是反映有漏水或滲水情況

由於水解已硬化的水泥砂漿導致壁體劣化現象為壁癌,表示有壁癌的地方,不是過於潮濕就是漏水了。

一般外來水入侵的漏水,要從建築外側來阻斷滲水的來源,才能徹底做好防水處理;若無法從外面處理,就要從室內著手。例如都會區的五樓磚砌公寓,若四樓住家有壁癌要處理,想要打掉外牆就很難取得整棟公寓住戶的同意,且進行外牆防水工程時,要從一樓搭建鷹架,樓下住戶是否願意也需花時間取得共識。還有,戶外是否有足夠施工的空間,在在都是問題。因此,常常無法從外牆表面來徹底解決壁癌,只好從室內做起。

在已經出現防水漏洞的外牆內側施作防水層,由於外牆還是飽含水分,效果當然沒從外牆表面開始做防水來得徹底,但仍可短期消除壁癌。

刮除壁癌處後,直接上彈性水泥阻絕水氣,之後批土,以砂紙磨過,最後塗上抗霉功能的防水漆,屬於成本比較便宜也好施工的方法,不過當壁癌又再度復發時,就要找專業人員來施作了。

無水源也漏水篇

成因謎樣的壁癌滲水,從改善房屋體質著手

漏水形成原因一定是直接因管線而來?其實不然,房屋結構本身很可能也是形成漏水、造成壁癌的問題之一,甚至氣候問題如:颱風風壓、吹南風反潮等,亦會讓水氣滲入建築裡,造成短暫、局部漏水或潮濕情況。究竟無水源也漏水的成因有哪些?室內室外的解決之道又該如何進行?一步一步從房屋內到外尋找根源,改善漏水、根除壁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