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條紋變黑、有斑塊 恐為皮膚癌

撰文者: 記者 徐平2017-0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從指甲看健康,根據指甲底部有無出現白白的月牙可以簡單看出身體狀況,有人說至少要出現5月牙才是健康的指甲,指甲若出現縱向白點或條紋也可能是因為腸胃出狀況的警訊!

南投一名曾姓鋼琴老師,發現手指指甲上出現淡淡的黑色直線狀,黑了5年了不會痛卻也都不會消失,雖然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但在外觀上總覺得不對勁,就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就診,經李瑜芬醫師細心看診下,發現黃女指甲上的黑色縱紋應為良性的「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無需特別治療,不用過於擔心。

指甲皮膚可能存有痣細胞導致良性增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造成縱向黑甲症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指甲下方或是後方的皮膚存有痣細胞、黑色素活化或良性增生,黑色素沉澱在甲床上,便會讓指甲看起來黑黑的,一般都是良性。

條紋變寬變黑、出現跳躍性斑塊恐為黑色素瘤

民眾若出現縱向黑甲症不需慌張,若指甲的黑色縱紋變寬邊黑,或者出現不規則的形狀,或在指甲附近的皮膚出現跳躍性斑塊,則要當心為黑色素瘤,也就是皮膚癌,應至皮膚科就醫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常有人提及觀察指甲的形狀、顏色等便能判斷一個人的健康情形。李瑜芬醫師表示,其實指甲在受到外力攻擊、刺激(例如撞擊、化學藥劑、清潔劑等),以及隨著年齡增長,也會出現透明縱線等老化現象。指甲的外觀並無法全然直接反應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仍需諮詢專業醫師一起診斷身體其他異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