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柴山媽祖都欽點他!皮膚科第一名醫師:不做醫美,我一樣活得下去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吳佩芬2017-07-09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我在皮膚科醫學界是個指標,沒有做醫美,一樣可以活下去。」高雄王銘燦皮膚科診所院長王銘燦自信地說。他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多名網友的票選中,獲選為「皮膚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

在台灣,只看傳統皮膚疾病、不看醫美的皮膚科診所真的是鳳毛鱗角,而且還能生存得下去,簡直是奇葩。幾乎只有龍頭醫學中心的皮膚科主任,以及少數幾名資深醫師能夠純看皮膚科,其他醫師都抵擋不住醫療美容高報酬率的誘惑。王銘燦表示「自從我參與高雄市醫療糾紛委員會,才了解醫美實在太好賺了,冷凍溶脂一次數萬元,這和我看皮膚病健保給付以百元計,一差就是兩個零,你說要不要做醫美?比我年輕的皮膚科醫師幾乎沒有不做醫美的。」

在沒有雷射的時代,皮膚科還未成為顯學,王銘燦在見習醫師時,見到前高雄醫學大學校長余幸司看診時精彩的皮膚科病理解說後,就決定選擇皮膚科,他表示,「我們走皮膚科,不是為了走醫美賺錢,而是因為對皮膚病有興趣,就保持初衷一直走下來。」

高雄看病看得最久的醫師,連柴山媽祖都欽點他

路過王銘燦皮膚科診所,玻璃門窗內滿滿是等候的病人。網友說,「醫師服務都蠻不錯的,可惜每次都要排很久,不過也是因為看診效果好才這樣吧!」

對於看診病人數多的說法,王銘燦有不同的解讀,「我看的病人數在高屏區算是中間偏下!我一診大概看4、50個病人,1小時平均看8個,我應是高雄看病看得最久的醫師,雖然門診人數不是最多,但是候診人數第一。因為看得久、看得慢,就好像高速公路車速變慢自然就會塞車,變成停車場。但很奇怪,從玻璃外看到候診人很多,來的病人就愈多。」

1小時看8位病人,是怎麼看的?一名年輕女網友準備了4、5個問題,還拿了一堆保養品讓王銘燦檢視,她留言道「以前看的醫師總是背著一套台詞、一副事不關已的模樣,這一次看診,總算把很多疑問一次問清了。」問到最後,年輕女網友坦言「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又耽誤醫師這麼久。」

王銘燦自己也承認,「別的醫師講完病情只花3分鐘,但我看診時,還沒講完,病人就要離開,我還拉住病人,還沒講解完,怎麼你拍屁股就要走。病人抱怨等很久,我也沒辦法,就這樣變成惡性循環。」他的認真,連媽祖都有耳聞,有名到高雄柴山有間媽祖廟還會轉介信徒給王銘燦看病。

醫師偵探看病,找出印傭床墊臭蟲

由於王銘燦願意花時間問診,來找他的病人罹患疑難雜症的特別多。曾有位70多歲老太太一覺醒來發現床單上有蟲在爬,因為劇癢而來求診。別的醫師碰到這樣的病人,頂多是開藥帶回家塗抹,就交代過去了。王銘燦卻花了20分鐘仔細詢問,想找出老太太是被什麼蟲咬的,當下問不出來,只好請老太太把蟲抓來。

第二次門診,老太太把蟲帶來了,確定是俗稱臭蟲的床蝨。詢問老太太的旅遊史,也沒出過國,最後才找出原來床蝨是跟著家中印傭的行李箱,從印尼飛來高雄。王銘燦還特地跑到老太太家抓床蝨,要丟掉印傭床墊時,掉出滿地的床蝨,王銘燦還抓了一整罐,送給另一名醫師朋友。

照片提供:王銘燦 醫師

用照片記錄追蹤病情,30年不間斷

王銘燦從住院醫師第1年就開始拍照,30年不間斷。他說,一開始是被主管逼的,因為要拍病人檢體切片,要報告案例,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其實,現在會拍臨床照片的醫師不多,會拍照存檔,大部分是預防醫療糾紛。

拍照可以了解病人治療到底有沒有效,特別是灰指甲長得慢,一個月才長2毫米,用肉眼看不出來,拿出照片比對,就知道灰指甲有沒有改善。王銘燦表示,「有拍照就知道病人到底有沒有好,那我為何不拍?這麼好的工具。」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