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睡很久,身體還是無法真正放鬆?一根冰棒棍秒測,你是否交感神經亢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筒井重行 2017-07-18
副交感神經根本不存在!?

雖說維持自律神經平衡很重要,但要刻意活化副交感神經並不容易。例如想要一直處於睡眠狀態這件事,也許讓身體一直維持在平靜狀態是可行的,但是現實中要「一直睡覺」還是不太可能的。

再者,「副交感神經」這樣的神經,事實上並不存在於體內。交感神經與自律神經當然也不存在。這些至多都只是為了區分神經的機能(作用)而命名的。

也就是說,無論將身體分割得多細微,都無法將某一條神經拉出來,並判定:「這條就是副交感神經。」

相信不少人在知道這個真相後都為之震驚,這也是情有可原的事情。

近年來,在電視新聞、報章雜誌、網路文章等媒體上,都有著各種令人眼花撩亂的健康資訊,無不強調自律神經平衡以及活化副交感神經的重要性。然而,在這些大眾取向的資訊中,幾乎很難看得到關於「副交感神經的真相」的議題。

神經網絡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二種形式。一種如前文所述,是依照「機能」做分類,另一種則是以「解剖學」的觀點做分類。

比較可惜的是,凡是論及神經系統方面的話題,因為很容易交代得不清不楚,目前仍多受普羅大眾所誤解。暫且不論這點,當你現在知道副交感神經其實並不存在之後,腦袋裡是否又出現了一些新的疑問呢?

「那麼,活化副交感神經究竟是什麼意思?」

「所謂『活化副交感神經』,實際上又是刺激哪個部分的神經?」

事實上,活化副交感神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前面提過的「迷走神經」。

透過刺激每個人體內都有的迷走神經,在功能上就能達到活化副交感神經的效果。因此,我們可以說「維持自律神經平衡」這句話所代表的意思,就是指「活化迷走神經」。

準備動作以木棒檢查緊張程度

首先,在實際進行「嘴巴開合操」之前,請大家先檢查一下自己交感神經的亢奮程度。

在這一小節裡,將會測試各位讀者在交感神經亢進的狀態下,身心的緊張程度。此外,也能幫助讀者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養成健康的良好習慣,訓練自己避免將上下排牙齒碰觸在一起。

這個動作只需要幾分鐘即可完成訓練,請務必跟著做做看。

準備道具

市售冰棒裡的木棒,或咖啡廳都有的木製拋棄式攪拌棒(用來攪拌飲品的木棒)。也可於十元商店購得。

作法

1.坐在椅子上,後背挺直,避免背部靠在椅背上。
2.用犬齒後方的第一小臼齒(從前方數過來,位在左右兩側的第四顆牙齒),將木棒輕輕咬住,閉上眼睛保持不動一分鐘。
3.鬆開木棒,檢查是否有齒痕,並觀察牙齒、嘴巴周邊到全身的緊張狀態。

實際做完之後,感覺如何呢?

一般容易交感神經亢進、迷走神經無法好好發揮作用的人,較容易在嘴巴周邊施加多餘的力道。因此呈現緊張狀態時,會無法好好執行「輕輕咬住木棒一分鐘」的動作。相信很多人做完都會發現,自己正在用力緊咬著木棒。

若出現上述情形,請務必在每次正式進行「嘴巴開合操」之前,先做完準備動作,直到學會如何將上下顎的牙齒稍微分開。

即使未到緊咬程度,但會在木棒上留下淺淺一道齒痕的人,也要特別留意,請好好檢查一下自己的全身緊張狀態。假如你有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交感神經亢進的危險族群,建議最好確實做完準備動作,再進行下一步的「嘴巴開合操」〈基本動作〉。

每天盡量多做幾次「嘴巴開合操」,能夠舒緩身心的緊張狀態與壓力。而進行「嘴巴開合操」時的最理想狀態,就是即使在嘴唇緊閉時,上下排的牙齒也不會碰觸在一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