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量狂省70%!他回到家先做3件事,至今無人能破的省電紀錄竟是這樣辦到的…

每年夏天,電視都會報導「熱爆了!今年氣溫又破紀錄新高!」,在錯誤的能源政策下,台電總是會出現限電危機,每年我們都要和台電跳電風險賭運氣,身為老百姓的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我們家一家四口,幾年前光是夏季兩個月一期的用電量就是646度電,後來我開始使用一些節能手法,現在一整年六期下來,大概只用1,000度電,這個紀錄至今全國無人能破。

我如何獲得全國最強省電達人的稱號?訣竅是,運用科學的原理。

你想想,平常我們回到家時,會覺得很熱趕緊開冷氣,但為什麼夏天四五點斜陽仍炙熱時,從辦公室快速走路或騎機車回家,就不會覺得那麼悶熱呢?

原因是,靜止的空氣因快速移動而產生了風感,體感溫度自然往下掉,於是就不會覺得那麼熱。

所以,當你乘坐公車或捷運回到家時,體感溫度因為停滯的空氣,加上建築本身的蓄熱而上升,於是你會以為只能開冷氣解決問題。

創造風感,你就有比開冷氣更好的選擇。回家三步驟:

1. 開窗通風,把原先建築積蓄的熱氣給散掉。

因為無論頂曬、西曬或東照,水泥外殼都會蓄熱,在我們實驗量測的經驗中,直接照射的頂樓到了下午1點40分,太陽輻射熱會直接傳導到天花板內側,室內就會持續加溫。大家不妨在晚上8點摸摸看外牆,東照的部分大概溫溫的、西曬的部分燙燙的,所以冷氣實際上主要是在吹的是牆壁,而不是吹你,這實在太浪費了吧!

2. 拖地板

3. 洗澡

拖地板和洗澡,會使身上和地上微濕水分蒸發,當氣體蒸發時,會吸收周邊的熱輻射,所以你會很快適應環境溫度,這時只需要再開電風扇的微風,就能讓你透心涼,省下開冷氣的錢。

少開冷氣5秘訣

1.有壓縮機的空調設備用久了效能會逐漸衰退,所以將十年以上的家用空調設備更換成能源效率一或二級的會更省電。政府今年開始採「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的新檢測標準,取代以往的「能源效率比(EER)」分級標示,不懂沒關係,看貼紙標示級數即可。電冰箱也有壓縮機,所以適用同樣的汰換原則。

2.如果你們家常常使用冷氣,請兩個禮拜清洗一次濾網,如此可以降低風阻,不會對冷氣造成負擔,一台小冷氣機可因此一年節省300元的電費。

3.現在的冷氣都有定時功能,從每天減少使用一小時開始,久了之後也會大幅省電。例如,你家冷氣都是開整晚的,到早上7點才關,你可以在前一天開始試著減少1小時,也就是把定時開關調到6點,並搭配電風扇使用。如果早上6點到7點沒有人被熱醒,這一個小時至少省下一度電,那麼第二天晚上你可以設定到5點,以此類推。頂樓加西曬可能到半夜兩點多就不用再吹冷氣,東照的房間可能晚上12點就不用再吹冷氣,這省下來的電費可是很驚人的!

4.改買直流變頻電風扇,它只用到傳統交流電電風扇三分之一的用電量,且是冷氣機用電量的2%,所以和冷氣搭配使用,又增加風感,可以大幅省電。

5.從儲藏室拿出來的電風扇一定要先清洗並確認是否要上潤滑油,如果你去年收起電風扇前沒有清洗濾網和散熱葉片,今年請不要忘了,這些都可以幫助省電。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