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癌痛有得救!46歲醫師得攝護腺癌,他靠亞洲「長壽飲食」抑制癌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尼爾.柏納德 2017-08-01
吃對食物,癌痛有得救

我們很難想像食物竟然能對癌症或癌症帶來的痛苦發揮作用。一般人都認為,只有手術、放射線或化療,才能控制癌症,而且有時甚至連這些手段都沒有效果。

目前有許多新的調查報告會讓你改變想法。面對這個相當棘手的疾病,我們目前仍未找到所有的解決辦法──甚至可以說還差得很遠──但卻已經能清楚看到,食物所帶來意想不到的療效,而我們現在才正開始運用這神奇的力量。

安東尼醫師的抗癌故事

你可能有聽過安東尼.沙堤拉若(Anthony J. Sattilaro)醫師,他是《重獲生機》一書的作者。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1986年,下面這則故事是發生在更多年以前:

安東尼是位成功的醫師,他一路從麻醉醫師做到成功的費城循道宗教醫院的院長,由於他是醫院裡許多計畫的負責人,所以並沒有時間特別注意身體健康狀況。一天,醫院為他進行例行的X光檢查,結果放射線師在他的左胸腔發現一大片濃密的影像。安東尼覺得很奇怪,因為他除了慢性頭痛之外,身體沒有其他症狀,但檢查結果看起來卻十分嚴重,他必須進行更精密的檢查。

放射線師當天就為他安排進行骨掃描,檢查還未結束,他就知道可能不妙了。X光片上顯示的可疑處,證實了安東尼的根肋上有一大坨腫瘤。此外,他的頭骨、胸骨和脊椎骨上也正慢慢生長出癌細胞叢。

健檢當天,安東尼並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他非常害怕,沒想到,在短短幾小時內,他就從一位忙碌的醫師變成一位癌症末期病患。

為了計畫最佳的醫療方式,他的醫師希望能找出癌症最先發生的部位。醫師安排他進行切片手術以找出癌細胞。最後是從攝護腺切片找出病因。

搭便車小伙子的禮物──長壽飲食

攝護腺癌在年長男性中很常見,如果是高齡男性得到攝護腺癌,癌細胞成長的速度相當緩慢,有時醫師甚至建議不用做任何治療。但是安東尼當時才46歲,在這樣年輕的患者身上,攝護腺癌進展速度通常十分猛烈,以他的的病情來說,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幾乎無藥可醫的地步,也無法用手術摘除。腫瘤科醫師甚至誠實告訴安東尼:你必須開始準備後事了。

不久,安東尼骨頭裡的癌細胞開始引發劇烈的疼痛,當情況愈來愈嚴重,他每天都需要服用麻醉止痛藥,可是麻醉止痛藥也有副作用,特別是噁心嘔吐,有時反胃的程度更是極為嚴重。雖然安東尼此時必須承受癌痛和麻醉止痛藥的副作用,他還是努力繼續進行他在醫院的工作。

然而,安東尼.沙堤拉若很清楚這種疾病的真面目;身為醫師,他見過無數的癌症病患,而且當時他父親也正在和肺癌病魔搏鬥。安東尼才剛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沒多久,他就必須埋葬父親,同時還要盡一切努力安慰母親。

葬禮儀式過後,他開車經由紐澤西公路要回到費城,路上遇到兩位20來歲、想搭便車的旅行者。他們雖然看起來衣衫襤褸,安東尼還是決定載他們一程,畢竟可以有個聊天的對象。他向他們敘述父親過世的故事,以及自己也正準備面對死刑的悲慘狀況。巧的是,這兩個年輕男子剛完成長壽飲食的烹飪課程,在學習長壽飲食後,他們感受到食物神奇的力量,所以認為癌症並不一定就是絕症,他們認為安東尼有機會藉由改變飲食來讓癌症消失。

這番話讓安東尼覺得很火大。這兩個小子年紀只有他的一半,而且不具醫學背景,也不曉得他是位訓練有素的執業醫師,非常清楚自己的疾病,安東尼覺得他們完全不曉得病情的嚴重性,但他還是讓他們滔滔不絕的評論食物的「陰陽」,以及它們如何影響體內的能量平衡——這些在他聽來全都是胡說八道。

當東尼送他們下車時,他們記下了安東尼的住址以便寄給他相關資訊,幾天後當包裹寄達安東尼家時,他還得補67美分的郵費差額。包裹裡有一本關於飲食和癌症的書,書裡大部分內容其實和這兩個小子說得差不多,一樣無法讓他信服,除了一段由醫師寫的聲明例外。

這位醫師是一位女性乳癌病患,她在採用長壽飲食後,病情得到很大的改善;她清楚地發現,長壽飲食讓癌細胞停止生長。這段文字讓安東尼眼睛一亮,因為乳癌和攝護腺癌都是和荷爾蒙相關的疾病,而且為這飲食療法背書的是一位醫師。雖然東尼仍然半信半疑,但為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他還是來到了費城的長壽飲食教學中心。

Macrobiotic意思是「長壽」,而長壽飲食法的重點食物是穀類、蔬菜和豆類,這些食物的分量比例是取自中醫的一些理論。現代長壽飲食法很強調傳統的亞洲食物,實踐者可吃多量的米飯和蔬菜,但嚴格禁止乳製品、肉類、糖分高的食物和精製食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