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頭痛 恐與睡眠不足有關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8-1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的孩子是否會喊頭痛?根據統計,孩童於15歲前經常頭痛者佔16%,偶爾頭痛者佔54%,偏頭痛者則佔5%;醫師提醒,孩子頭痛原因中,和睡眠不足有很大關係,多是因為課業壓力,早上爬不起來。

孩子和家長要寫頭痛日記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部長周琪提醒家長,讓孩子有足夠睡眠比吃補更重要,並少給予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加有味素的食物,以免容易誘發頭痛。亦請孩子或家長記錄頭痛的次數與時間,也就是寫頭痛日記,才可以提供醫師診斷孩子頭痛的依據,更有機會可以找出造成頭痛的原因。

這些頭痛症狀要小心

那些頭痛要特別小心呢?周琪部長指出,半夜會痛醒的頭痛、用力時會加重的頭痛與併發有抽搐或肢體無力的頭痛,這幾種頭痛就比較像是因腦部的壓力高而引起的,必須考慮是否因腦瘤而產生。

電腦斷層不適第一線篩檢

在健保的制度下,家長往往希望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來協助診斷;不過,周琪部長表示,這項檢查又耗時、醫療成本也高,除非有確認腦壓升高、麻痺或無力等神經病變現象,不然結果通常是陰性的。且依據英國醫學雜誌研究結果顯示,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有提高兒童罹患腦部腫瘤的危險性,要避免做為第一線的篩檢檢查。

詳細記錄頭痛發作日記

要正確診斷頭痛,周琪部長建議,詳細紀錄發作的時間、症狀、加重或減輕的原因,就可以提供醫師鑑別診斷的重要證據;再加上兒童能夠配合醫師的詳細理學檢查與神經學檢查,部分的頭痛可以被診斷出來。

正確觀念才能解決頭痛問題

面對兒童頭部疼痛,家長應該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兒童解決頭痛問題。周琪部長提醒,除非有腦部病變的懷疑,不必要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往往是弊多於利。釐清造成頭痛的原因之後,比較能夠對症下藥,有效地解決兒童頭部疼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460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