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上3次,代表沒宿便很健康?中醫師:錯!這是腸胃「極虛」徵兆,最好的排便時間是...

「排便狀況」是中醫診斷病人體質與病況的重要指標,不論是糞便的形狀、色澤與次數,都會忠實反應身體的狀況。中醫師透過排便情形就能對症下藥,因此,平時應養成在如廁後看一眼排泄物的習慣,別急著沖掉。

有些人覺得自己從來不會「便祕」,甚至對於自己一天能排便3次以上而感到得意,認為如此一來腸胃絕對「清空」,是「沒有宿便」的象徵,對健康大有助益。不過,一天排便多次、腸胃真的清空了?就是健康的象徵嗎?

莊子曾說:「道在屎溺之中。」真是所言不虛!尤其以「糞便」最能直接反應消化系統的健康與否。其實,凡事過猶不及,大便次數太過頻繁,在中醫來說是屬於「極虛」的現象。因為腸胃非常無力,沒有辦法一次排空,才會分多次進行。這種人通常五臟六腑皆虛,器官容易快速退化,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此外,大便排出時也不該聞到臭味,除非靠很近聞。如果大便一排出,鼻子就聞到臭味,代表腸內腐敗、毒素過多的情況已很嚴重,必須從吃的食物開始改善。

大便形狀反應身體狀況,太細、太黏都不好

(1)大便非常軟散,甚至會看到食物的殘渣和原來的顏色

表示腸胃已非常虛寒,中醫稱為「腸胃無火,不能腐熟五榖」,極可能是過度勞累或是吃太多寒性食物所引起,後者還會有排便前下腹痛,或半夜、凌晨出現下腹痛的現象。

(2)大便形狀太細,甚至如牙膏般

代表身體正處於極度的「過勞狀態」,可能是用腦過度、緊張壓力或睡眠不足,導致心肺和腸胃功能降低,中醫稱為「心脾兩虛」和「肺脾氣虛」,必須有足夠休息和適度運動紓解身心。此外,飲食負擔過重也會造成「腸胃過勞」,特別容易發生在吃太多紅肉、高蛋白、高油脂食物,或吃太飽、喝太多冷飲冰品的人,也會出現大便變細的現象。

矯正的方法是改變飲食習慣,餐餐吃8分飽即可,還要避免吃重口味的食物,多吃營養清淡、好吸收的食物,如清蒸或水煮蔬菜、雞蛋、適量白肉或魚湯,以減輕腸胃負擔。

(3)大便感覺很黏稠,排的量不多,老是覺得排不乾淨

代表腸胃濕氣很重,這時要避免冷飲冰品、過度飲水、流汗過多和吃太快、太飽,以免增加腸胃濕氣。若上述的情況還加上大便臭,代表腸胃不僅有濕氣還有熱氣,中醫稱之為「脾胃濕熱」,表示腸胃已經很虛,卻吃進太多營養,可能是吃太多蛋白質所致,讓腸胃無法負荷,營養在腸內腐敗轉化為毒素,因此才變臭。

此外,就算沒有吃超量的營養食物,卻常吃不當烹飪或破壞調味的食物,如煎過的魚、炸過的肉、燒烤快炒、重口味的食物等,食物殘渣也容易在腸內腐敗轉化為毒素,造成大便黏臭的現象。這種狀況最不好,很容易變成消化系統的癌症。

(4)大便不通暢、小腹總覺得有脹墜感

若加上腰部痠軟或無力,更是「腎虛」的表現,屬於「過度老化」的現象。這種情況會讓人疲倦不堪,也代表身體正急速衰退中,必須減少工作量並盡快就醫,調養腎氣,補腎之後排便就會改善,全身機能也得以增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