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靠喝黑咖啡一星期就可以瘦4公斤...靠譜嗎?營養師親自現身說法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9-07
對小編來說,構成生命的不只陽光、空氣、水這三要素,還有咖啡呀!咖啡是支持我一天動力的第四要素!

上班前若沒來杯香濃咖啡醒腦,一整個早上只能用行屍走肉來形容,濃郁的咖啡香,就像啟動精神鬧鈴,逼自己從休眠模式到開機啟動,fighting fighting!

Line@truehealth的好友,透過Line詢問TH:「網路上瘋傳的黑咖啡減肥法真的會瘦嗎?」

咖啡除了提神還可以減重?

黑咖啡減肥法、只吃香蕉或蘋果的減肥法、蜂蜜水、半斷食、榮總三日餐、計算熱量、還有醣脂分離的澱粉肉類分食法…等,病急亂投醫只要可以變瘦,什麼奇怪的減肥法都有。

眾多減肥法中不少人是黑咖啡減肥法的信徒,網路上更流傳著,靠著喝黑咖啡一星期就可以瘦4公斤。

喝咖啡真的能減重嗎?錯了,其實把它當成運動補充品更有效果唷!

不管是運動或減肥,到底如何把咖啡發揮得淋漓盡致,就請專業的 simple nutrihealth 蘇妍臣營養師來為大家解說吧!

感謝 simple nutrihealth的 蘇妍臣營養師 文章分享:

咖啡可以提神外(這句話我沒查文獻,只是單純的使用者見證),也有為數不少的人相信喝咖啡可以減重!但是結果可能要讓你失望了。

根據文獻指出,咖啡確實可以提高短間的基礎代謝率:

約100mg的咖啡因,可提高代謝率3~4%,持續一個半小時。
約200mg的咖啡因,可提高代謝率5~8%,持續3小時。

聽起來好像很多對不對?

但實際上換算,一個約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喝了含200mg咖啡因的咖啡,一天只能多消耗約20大卡,意思就是說,每天多花40元買黑咖啡減肥,先減到的會是你的荷包!

那喝咖啡到底有什麼好處?

撇開網路上一堆似是而非的文章,根據美國運動營養指南(Position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Dietitians of Canada, and the ACSM: Nutrition and Athletic Performance),「咖啡」其實是運動好成績的偷吃步!

文章中指出,「咖啡因」可以增加中樞神經的興奮性,進而調節體內的脂肪及肝醣的代謝,而適度的飲用咖啡(文獻資料指出,約6mg/公斤/天,70公斤的人約420mg/天;台灣規定為每日咖啡因上限攝取為300mg以下),並不會產生脫水的副作用!

不過也要注意,咖啡本身還是有利尿作用在,因此,運動時仍需十分注意水份的補充。因此,運動期間的水份攝取,約每15分鐘150~200c.c.(每一個小時可補充600~900ml的水份,約一瓶至一瓶半的礦泉水),別以為喝了一杯咖啡,就像馬利歐吃了星星,沒有適當的水份及醣份補充,就算喝一百杯咖啡也只能準備被丟包。

下次,運動前,除了注意水份及醣份的攝取,也順手來杯黑咖啡,讓你在慢跑或單車比賽時更有動力!

(相關資料: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518826

假如您有『藥品的副作用』『健康食品的禁忌症』『健康食品與藥品彼此的交互作用』此三類問題,歡迎您透過Line來諮詢TrueHealth專業藥師。

https://line.me/ti/p/@truehealth

作者簡介_健康說真話

全國第一個專業團隊@Line 為您藥物與健康食品把關

台灣民眾服用健康食品的風氣盛行,再加上醫療資源的普及,許多民眾已在不知不覺間,吃進了大把藥物和健康食品,但是藥物、健康食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和禁忌事項,彼此間也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FB:True Health 健康說真話
LINE ID:True Health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