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到底要選服務好的小診所,還是到大醫院?醫師真心話:除了這3種孕婦,其實差別不大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濬光醫師2017-10-06
大醫院─冷冰冰,沒耐心,行政效率差。

小診所─設備差,人力少,無法應付嚴重突發狀況。

這就是大家對於大醫院和小診所普遍的顧慮。很多的孕婦向我抱怨,做個產檢,平均都要等兩個多小時,而這兩個小時,只看著護士各忙各的,病人被冷落在一旁;別說沒茶水書報,連一句噓寒問暖都不曾有,等待時間如坐針氈。不像在診所看病,窗明几淨,書報雜誌甚至DVD一應俱全,護士小姐笑臉迎人,等待時間才十多分鐘就被招喚看診,還想在外面多享受一會哩!

在大醫院看病當然有不方便之處,掛號、看診、抽血、批價的地方很分散,光排隊、往返、等待的時間不知花掉多少。那為何大家還是想往大醫院跑呢?我想,多數人還是認為在大醫院設備新穎,人力充足,能夠處理突發狀況。俗話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大家想一想,還是乖乖的熬下去了。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真的所有的孕婦都要來大醫院嗎?這一點我倒是不這麼認為,各位知道嗎,在英國及北歐這些高度開發的國家,為數不少的媽媽是在家裡生產的呢!在家生產會比診所安全嗎?其實,只有「高危險群」的媽媽,才是真的需要到大醫院來的。

哪些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呢?我把她們分成三類:

第一類:合併內科疾病的孕婦

比方說心臟病、氣喘、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等。因為產檢或生產過程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需要內科醫師或是加護病房醫師協助。

第二類:懷孕中引起的合併症

最常見的是高血壓引發的疾患,特別是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另外一項就是早產。這些都需要相當專門的高危險妊娠婦產科醫師,也需要有經驗的新生兒科醫師。

第三類:胎兒或是胎盤的問題

比方說胎兒生長遲緩、胎兒先天性心臟病、羊水過多或過少、前置胎盤等等。這些,也需要一個設備較為完善,能快速提供輸血的地方產檢生產。

至於其他低危險群的媽媽,在哪裡產檢生產,其實差別就不大了,就看哪家醫院哪位醫生和您比較投緣了!

本文獲楊濬光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楊濬光醫師

楊濬光醫師

現任: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

經歷:

臺大醫院婦產部 住院醫師/總醫師
新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臺大醫院婦產科 兼任主治醫師
新店漾媽媽產後護理之家顧問醫師
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 頸部透明帶認證醫師
臺灣頸部透明帶合格認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