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揭露廣告沒說的那些事》「一定要配溫開水,15分鐘咳嗽OUT!」這款咳嗽藥粉真那麼有效?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10-27
「咳嗽不是含涼涼的就有效,一定要配溫開水,15分鐘,咳嗽OUT!」

家中有長輩的,相信對這個廣告詞都不陌生,因為小編家阿公就是愛用者啊!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它真的「15分鐘,就讓咳嗽OUT」那麼神奇嗎?到底是何方聖物能這樣?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沒有那麼神奇啦!

我們先從成分表看起。

中藥成分,吃苦當吃補,天天吃也OK?

看了一下藥品的配方及功能說明,看起來止咳效果應該都可以接受,但是…除非小編我眼花,不然長輩口中說是中藥的藥粉,怎成份都是西藥!?

相信大家一定都疑惑著,尤其是長輩,每次都好幾湯匙的隨便吃,有事也吃,沒事也吃,以為這樣可以保養喉嚨。

在台灣的諸多經濟奇蹟裡,這應該也算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吧!

明明是西藥,卻可以做得跟中藥口感一樣,讓人有藥性溫和的錯覺。

市面上當然也有真的以中藥為主的止咳藥品,像是「龍X散」,主要的成分是:桔梗、遠志、杏仁、甘草。像這種中藥成分的止咳藥,對輕微咳嗽的效果不錯,但若是那種不管有沒有痰,早也咳晚也咳的咳嗽,用這類中藥成分來止咳就困難了。不過,就安全性來說,這類的純中藥的成分,還是比一大瓶西藥粉末安全多了。

偽裝中藥的西藥,小心副作用

再仔細看一次「X精」的成分,不禁對一般人在用藥的安全性上有些擔憂。尤其是長輩當作中藥粉隨便亂吃的情形下,像是成分中同時使用兩種類似的止咳藥是否有加成的效果,導致藥物的副作用加倍出現,例如:嗜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

由於配方含有強力的止咳成分,可能會導致痰液無法順利排出,使過多的痰液一直卡在支氣管,延長症狀發生時間,甚至引發肺部併發症。對於濃痰或多痰的咳嗽,或許不是個好處方內容。

成份中有加了抗組織胺,對於因為過敏反應,導致鼻涕倒流引起的咳嗽是有幫助,但對於單純的咳嗽患者,也可能因為吃了沒有幫助的成份,而造成想睡或口渴。萬一,開車前想來個幾匙保養一下喉嚨,開到一半昏昏欲睡,那可就糟糕了!

而成分中的交感神經興奮劑,雖然可減緩咳嗽症狀,但也要小心相對的副作用:心跳速度過快、頭痛、血壓升高…等。

事實上,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

若只是看報紙上某些不入流的醫藥專欄,簡單分乾、濕咳,這可是超級不正確。

若真的要檢測,需要確認的部分實在太多了。通常若黏膜分泌旺盛,可能是鼻腔、及呼吸道過敏,這時又要區分是鼻涕上呼吸道分泌物逆流引起的多痰,或是氣管黏膜方面的問題。

而且,咳嗽發生的原因,也不光是呼吸道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胃酸逆流引起的咳嗽反射。這些反應在咳嗽上的疾病,不一而足,在可以觀察到的現象上,就可分為:有痰、無痰、胃酸引發的反射、過敏、藥物引起、感染…等。

你看看,隨便說一說,連護理出來的小編我自己都覺得很複雜了,更何況是一般民眾只是憑著廣告給的直覺就隨便亂買藥服用,這樣好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