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很補~壓力大、鬧失眠、常感冒,進補水果對對碰!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9

誰說冬天進補一定要吃藥膳鍋呢?過去時代的物質缺乏,需要進補撐過寒冬,但是,現代人衣食豐足,蛋白質和油脂攝取量普遍過高,營養過剩已是通病,因此不建議再過度進補,以免增加體重和心血管的負擔。營養師表示,相較之下,現代人更需要補的是「水果」。至於如何補?失眠、勞累、感冒和壓力等4族群分別有不同的建議!

吃水果不及格!逾8成台灣人每天吃不到2份水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糧農組織(FAO)發佈的報告,建議每人每天至少應攝取400公克的蔬菜及水果,以預防各種慢性病,例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不過,國人普遍有蔬果攝取不足的情況,尤其又以水果的「缺食」現象特別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及糧農組織(FAO)發佈報告建議,每人每天至少應攝取400公克的蔬菜及水果,以預防各種慢性病。
世界衛生組織及糧農組織(FAO)發佈報告建議,每人每天至少應攝取400公克的蔬菜及水果,以預防各種慢性病。

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應依熱量需求的不同,每日攝取水果2至4份水果。而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國人每日平均水果攝取不足2份者達8成以上,兒童及青少年甚至超過9成,顯示國人真的是「水果吃太少」,似乎有點辜負「水果王國」的盛名。

水果吃太少~小心便祕和老化加速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水果是國人飲食中維生素C、膳食纖維,以及各種植化素的重要來源。水果吃得太少,可能導致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造成腸胃蠕動不順、影響排便,進而使腸道免疫功能降低;維生素C和植化素攝取不足,則會影響身體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的作用,讓身體變得容易發炎、老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