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餐一定要有肉!85歲癌症權威,彭汪嘉康院士的4個養生處方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玉珍, 張雅雯2017-11-14
定期檢查,遠離癌症

彭汪嘉康是知名的癌症專家,也是中研院院士,不論從她的工作量或外觀,都看不出已這麼高齡,她笑說靠著忙碌工作來刺激動腦,也就沒有時間想著這裡痛、那裡痛;不過,她強調高齡最好的自我保健法,就是定期做癌症篩檢,及早發現病灶,讓身體這部「老機器」得以及早修理。
許多年逾80的老年人,因身體的大小病痛而常常跑醫院看病,今年85歲的中研院院士、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彭汪嘉康,同樣也常常跑醫院「看病」,不過她的角色是醫師,由於對象是癌症患者,她每次門診人數限制約30人,提供充足的時間讓患者諮詢。

其實,門診只是彭汪嘉康工作的一部分,她的行事曆裡,還有國內外許多會議要參加,乍聽很難想像,她的年紀可以負荷這樣的工作量嗎?彭汪嘉康笑說:「我的身體狀況遠比同齡的好,我覺得最大的養生動力來自這種忙碌感,持續讓自己keep busy,刺激我的腦袋不要老得那麼快,也沒有時間去想著這裡痛、那裡痛。」

其實,身體的老化是騙不了人的,但是彭汪嘉康用自律的生活方式,讓自己還有能力負荷:比如她很少應酬,甚至每天晚上自己煮晚飯;飯後會檢視今天需要她看的文件和信件是否已回覆,不要把事情拖延到隔天;更重要的一點是充足睡眠,多年來她一定睡足6小時。

身為癌症專家,彭汪嘉康常被問到如何防癌,她坦言其實罹癌有很大的關鍵是基因,不過民眾可以從兩個方向努力:第一就是避免接觸致癌因子,基本做法就是不抽菸、不酗酒、不吃檳榔;第二則是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她強調每部機器都會壞、身體也不例外,篩檢是幫助及早發現問題,才能及早處理,避免傷害擴大。

目前愈來愈多癌症有可用的篩檢工具,包括乳房攝影篩檢乳癌、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等,這些關於癌症篩檢的會議,彭汪嘉康幾乎都是衛生福利部必邀請的諮詢專家;她透露日前在會議時建議,未來做糞便潛血篩檢時,同時檢驗幽門桿菌,可用來篩檢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癌,讓癌症篩檢的面向更周全。

「該做的癌症篩檢,我沒有缺席過。可能我的基因還不錯,不僅至今沒有罹癌,就連老年人常見的關節炎,我也問題不大。」對彭汪嘉康來說,近年最嚴重的病痛,就是兩年前不小心跌倒傷到髖關節,打了三根釘子,曾經走樓梯時感到吃力,不過她隨即展現不服老的態度,強調說:「現在已經好了,沒有狀況了!」

晚餐一定要有肉

許多老年人認為肉應該少吃、甚至不吃,才有益健康,不過彭汪嘉康指出,防癌飲食雖然強調多蔬果,但飲食還是要吃點肉,以她來說,晚餐一定要有肉。全身荷爾蒙的製造來源是膽固醇,若完全不吃肉,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膽固醇,荷爾蒙不正常就會影響免疫系統,反而容易生病。她提醒從健康角度來說,飲食重點是均衡攝取,肉類要吃,但是別過量,「其實我飲食習慣沒那麼嚴苛,偶爾吃牛排還是可以的。」此外,國人以米為主食,彭汪嘉康對於洗米有一分堅持,那就是至少洗10次。她說明許多米為了防止蟲蛀,會加入一些化學的白色粉末,如果沒有洗乾淨,長期攝取恐怕傷身,所以她會洗到水色不那麼濁才停止,平均大約是10次。

養生處方箋

1.透過工作刺激腦部活動。
2.癌症篩檢不缺席。
3.睡眠至少6小時。
4.強調洗米,晚餐一定要吃肉。

醫師簡介_彭汪嘉康院士

彭汪嘉康
年齡:85歲
現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中央研究院院士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美國華盛頓醫學中心腫瘤內科研究員
經歷:萬芳醫院副院長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
專長:腫瘤內科、癌症遺傳學

書籍簡介


書名:門診時,醫師不會告訴你的養生祕訣:51位權威名醫親身實踐的抗老保健法
作者:邱玉珍, 張雅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4

邱玉珍

時報周刊綜合組資深記者。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新聞工作24年,主跑醫藥新聞。 

張雅雯

時報周刊綜合組記者。
政大廣播電視學系畢業,從事新聞工作14年,主跑醫藥新聞。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