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標準下修自救:減鈉、地中海飲食助降血壓!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1-20

高血壓是健康沉默殺手,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最新下修高血壓標準,130/80毫米汞柱即屬高血壓,引起國內不少的討論。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國內65歲以上的人口,平均60%至80%有高血壓,女性稍微少一點。有關控制血壓的方法有很多,醫師指出,只要破除迷思,養成量血壓好習慣,以及注意飲食要減鈉、限酒等,遠離高血壓風險一點也不難。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陳文鍾在新書《銀髮醫學-醫學人生》中指出,人口老化的社會,高血壓將是一個重大的健康議題。由於老年人的心臟血管疾病也隨著年齡而增加,高血壓的控制顯得格外重要,在問診中,常見3大迷思值得重視。

迷思1.高血壓一定有症狀嗎?

大多數高血壓病人沒有症狀,因此高血壓被稱為沉默殺手(Silent Killer)。長期血壓高於140/90毫米汞柱,發生中風、心臟病及腎臟病的風險較高,因此建議這些民眾須治療降低血壓。若高血壓病人合併有頭痛、胸悶、下肢冰冷或心臟擴大、動脈硬化、蛋白尿等,則可能高血壓一段時間,造成器官損傷,此類病人更應積極治療。

迷思2.高血壓的治療血壓目標值為何?

一般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應控制在低於140/90毫米汞柱。如果有糖尿病、冠心病或腎臟病合併蛋白尿,則血壓控制標準為低於130/80毫米汞柱。對於曾經中風病人,血壓目標值應低於140毫米汞柱,但若服用抗血栓藥物預防或治療中風者,血壓目標值應低於130/80毫米汞柱。假若年齡80歲以上,血壓控制目標值,可酌情放寬為150/90毫米汞柱。

迷思3.高血壓患者一定要終生吃藥?

答案是否定的!只要血壓能控制在理想目標值內即可,不一定要終生吃藥。部分病患的血壓,經過生活型態修正,即可控制在正常目標值,經醫師確認,即可停藥。另某些高血壓是所謂次發性高血壓,例如有主動脈病變、內分泌腫瘤、服用特定藥物等,經外科手術治療或停掉不當藥物,高血壓可能「不藥而癒」,當然可以停止藥物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