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等於暴肥季!6招防肥肉上身

撰文者: 湯蕎伊2017-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逐漸下滑,天氣開始轉冷,食慾也跟著增加,相信在冬季很多人的腰圍又增加了一圈,根據一個非官方統計,冬季會讓一個人體重平均增加3到5公斤。令人煩惱的是,要如何快速的消除增加的體重。

何信緯醫師表示,節食,是大多數的人採用的方法,但是失敗率很高,太過於激烈的方式,或與自己飲食、生活習慣差異太大的節食方式,難以維持長久。 以下提供6大要點,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消除悄悄上身的脂肪: 1)三餐要定食定量,避免跳餐不吃/

許多人會因為想要快速瘦身,一天只吃兩餐、甚至只吃一餐,強迫自己用餓肚子的方式來減肥,卻因為肚子太餓,讓下一餐吃的更多,少吃一餐其實並無助於減肥,三餐定食定量,餐與餐之間儘量不進食,也不要喝含糖飲料,想在兩餐之間吃吃點心,只能選蔬菜或水果,其它不行。 2)放慢飲食速度/

大腦須要20分鐘才會出現飽足感,放慢飲食速度,細嚼慢嚥,只吃7到8分飽,食量降低,熱量自然減少。

3)攝取好的碳水化合物/

何信緯醫師表示,多吃豆類食物取代動物性脂肪或全麥食品,減少蛋糕、麵包等精緻澱粉。從諸多研究來看,限制醣類的飲食方式,被認定和以往推薦的低脂飲食,具有同等程度的瘦身效果,與改善各項血液檢查數值的功效,是國際認同的瘦身方法。

4)減少甜食/

嗜吃甜食的人,可能把甜食當成正餐,熱量相當驚人,稍不注意體重便會暴增,對於難以拒絕甜食的朋友,盡可能選擇符合健康與低卡原則,蘋果、芭樂、黑巧克力等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5)多運動/

要為運動找藉口,而不是為不運動找藉口。減肥沒有捷徑,少吃多動是唯一方法,任何的運動對於減肥和健康都有幫助,至少維持每周3次30分鐘的運動,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持之以恆的去做,要維持體態並非難事。

6)多喝水、維持正常作息/

每天至少喝下2000 CC 的水份,可以促進身體機能與代謝能力。 熬夜易導致身體浮腫,水份的排除和新陳代謝的功能會下降,即使減少熱量攝取,體重也不易降低;睡眠不足,身體壓力增加會使得食量上升,肥胖因此產生。

何信緯醫師表示,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造就健康的身心,人類的各種習慣,成就了各自不同的結果和人生。只要有決心和毅力,循序漸進,逐步改變飲食習慣,有朝一日,你也會成為一個健康享瘦家。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