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五色食物正夯 營養師推薦這樣吃更美味

2017-11-28

平日飲食不能只挑選某些食物來食用,而是應該多方攝取各種顏色的食物,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的健康概念。而「五行五色」養生原理也與這概念不謀而合,對人體健康更是加分。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五行五色概念與人體健康有關。五色食物起源自五行「金、木、水、火、土」代表對應的五臟:「肺、肝、腎、心、脾」,同時可引伸出五色:「 白、青、黑、紅、黃」。

【五行五色食物】

白色

白色在五行中屬金,對呼吸系統有所影響。代表食物有馬鈴薯、大麥、燕麥、糙米、百合等。

青色

多吃青色食物對肝臟有利,像是菠菜、綠豆、奇異果、青瓜等,可提供人體所需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黑色

黑色主水,對應到腎臟,因此,適量補充黑色食物有益於腎臟。代表食物有黑豆、黑芝麻、香菇、海藻等。

紅色

紅色為火,而「火」用來代表「心」,中醫認為紅色食物具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像是紅蘿蔔、紅薯、番茄、紅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黃色

常食用黃色食物能幫助消化吸收功能健全,對脾、胃有利。代表食物有黃豆、南瓜、地瓜、香蕉等。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的確非常有道理!五色飲食原理其實指的就是我們常說的營養均衡,一般認為越色彩繽紛的食物,營養價值也越高,因為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於消除自由基,減少身體氧化壓力。因此,均衡攝取不同顏色的食物,能減少營養失衡的情況,幫助調整體質。

由於現代人生活步調快,三餐幾乎都外食,不只是容易缺乏許多營養素,膳食纖維更是攝取不足。目前市面上的有一方便的產品,用完整的全食物研磨而成,就可以吃到五色食物的營養!今天就要來教大家如何做出簡單又方便的營養料理,快動手一起做做看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