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就火燒心?內科醫師忠告:番茄、洋蔥...胃食道逆流,這4類食物不要吃!

在大快朵頤的當下,美食藉由食道從口中送往胃中消化,在食道與胃交接的地方有一群特化的肌肉「賁門括約肌」平時只讓食物進入胃,而抑制胃酸反流。然而當賁門括約肌無力、鬆弛時,胃酸便有可能沿著食道逆流而上,許多常見的症狀諸如:火燒心、胸悶、喉嚨痛、嘴巴苦、慢性咳嗽等等症狀就會出現。

這一系列由胃液逆流而造成的問題就稱作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這時瞭解這些因子對於控制疾病便會變得很重要。

飲食上該注意些什麼?

1. 放鬆心情的細嚼慢嚥:生活節奏緊湊所造成的狼吞虎嚥加上沒有充分咀嚼,事實上,都讓許多空氣伴隨著食物進入體內,而且,精神壓力本身就是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子。

2. 減少睡前過量飲食:平躺的睡姿會令胃液更容易逆流,因此睡前3個小時最好不要進食。

3. 避開高脂與高糖分的食物:油條、蔥油餅、爌肉、炸薯條、炸雞、披薩、冰淇淋等等都是常見的高脂食物,會增加胃液分泌與胃排空的時間 ; 而蛋糕、可樂汽水、冰淇淋等等甜食會大量促進胃液分泌的高糖分食物,以上都是需要小心避開的食物。

4. 柑橘類水果與番茄:檸檬、橘子、柚子、鳳梨以及番茄,都有可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

5. 避免生的洋蔥、大蒜與辣椒:這類刺激的辛香料被證實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症狀發生。

6. 咖啡因、巧克力、酒精、薄荷製品:直接讓食道與胃相連的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生活上該注意些什麼?

1. 適時放鬆心情:如同前面所提的,壓力會促成胃食道逆流。

2. 減重:肥胖者由於體重關係,腹內壓力變大,會增加胃液逆流。

3. 避免穿太緊的衣物:過緊的衣物友也會造成腹部壓力上升。

4. 戒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賁門括約肌鬆弛,且減少唾液分泌,這會造成逆流更容易發生,並讓食道更容易受到傷害。

5. 睡覺時墊高床頭:透過重力牽引,減少睡眠時胃液逆流至食道的機會。

盧柏文醫師:關於胃食道逆流的禁忌是總是在網路的衛教文章中洋洋灑灑,可是如果明瞭箇中的風險與明顯食物,並且鼓勵自己探索新的飲食方法,是胃腸科醫師所殷切的盼望,而非因噎廢食。

當然,如果改變了飲食生活型態,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依舊沒有改善,或是飲食生活習慣一時難以改變,那麼最好能夠就診於專業的醫療院所,尋求進一步幫助。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盧柏文醫師】治療胃食道逆流 這些食物不要吃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