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過敏大爆發!防皮膚過敏4大SOP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20

年關將至,不少婆婆媽媽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大掃除,趁著新年來臨前讓家中「改頭換面」,為全家人招來好運氣。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每逢年節前夕卻是皮膚過敏的高峰期,近來光是門診患者就成長2成之多。建議民眾想要避免皮膚紅腫、搔癢之苦,一定要謹記保持通風、做好防護4大SOP較有保障!

大掃除是皮膚過敏高峰期!暗藏潛在危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對於大掃除,絕大多數婆媽們都有自己一套愛用的流程表。比如,先擦窗、後吸地、拖地...;甚至搭配獨門的去污心法,包括善用稀釋漂白水、酒精、科技海綿等來去除家中髒污。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掃除期間的大量灰塵、塵蟎、黴菌等家中粉塵,以及各式清潔劑、產品在皮膚科醫師眼中,其實都是潛在的致敏因子。若使用過程中未做好自身防護,在過度接觸、吸入下,自然容易誘發皮膚過敏的產生。

皮膚紅腫、熱痛別輕忽!小心,細菌感染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趙昭明醫師提到,日前門診就曾收治1名48歲的女性,趁著元旦假期為家中大掃除,沒想到掃完後隔天就全身癢的不得了,且伴隨有咳、喘,以及手指縫糜爛等不適反應。本以為是天氣變化引起、手泡水太久引起而不以為意。直到2~3天後,手指縫糜爛處出現紅腫、熱痛、化膿等感染症狀,才終於前來就醫。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