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司馬懿養生!中醫師教你做「華佗五禽戲」拉筋延壽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26

大陸夯劇《軍師聯盟》在台正式播出,不僅使台灣再度吹起一股三國熱,劇中司馬懿勤打「華佗五禽戲」的養生橋段,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根據歷史記載,司馬懿的確是以72歲高壽離世,讓人不禁聯想其長壽的關鍵,可能與勤練五禽戲有關。究竟華佗五禽戲有何神奇之處?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影片來源/吳建東中醫師提供)

司馬懿練「華佗五禽戲」有可能嗎?中醫師解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中醫導引、養生學說中,確實有關於「五禽戲」的記載。且根據《三國志》、《後漢書.方術列傳》也明載,五禽戲為華佗所創。因此,此套五禽戲又被稱之為「華佗五禽戲」。

至於,電視劇中所演出的司馬懿勤練「華佗五禽戲」橋段是否可能?吳建東醫師提到,若套用當時時空背景及史書紀錄加以分析,華佗雖約稍長司馬懿30~40歲;但由於兩人同生長於魏國,同樣於曹操手下工作,司馬懿於因緣際會下,很有可能熟知,並勤練「華佗五禽戲」。

華佗五禽戲,五禽不是鳥?原來有這原因

不過,「華佗五禽戲」究竟有哪五禽呢?吳建東中醫師指出,華佗所指的五禽戲,主要是模仿大自然中,虎、鹿、熊、猿、鳥等5種動物的姿態而成。至於為什麼明明是五禽,當中卻只有鳥類動物。

吳建東中醫師提到,這是因為古人對於禽的定義與今不同。《說文解字》說禽這個象形字本來就是有頭有腳有尾巴的四腳動物,「倉頡造字之本意謂四足而走者明矣」,是後世轉移假借後才專屬於鳥類,又說「禽者何。鳥獸之總名」,是故獸可稱禽,但禽不可稱獸。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