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飲食難節制 5原則讓體重回得去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年假將至,連假雖然要好好放鬆,但飲食可別跟著放縱。研究顯示,放連假是「發胖假」,幾乎所有人體重都會增加!而且研究也發現,大多數人都沒辦法瘦回原來的體重,平均只能減掉增加的一半!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近4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平均增加1.7公斤。

聖誕節到新年 體重增加0.5%以上

不只台灣民眾在長假後體重增加,《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調查日本、德國和美國近3千名成人發現,所有人都一放連假就發胖,最危險的增胖假是聖誕節到新年期間,體重平均增加0.5%以上。

其他重大連假如日本黃金週、美國感恩節、德國復活節過後,體重平均也會增加0.2%以上。假期結束後,雖然增加的體重漸漸瘦下來,但是大多數人平均只能減少增加體重的一半。

肥胖者體脂肪增加更明顯 不發胖5原則

《歐洲臨床營養期刊》研究更發現,感恩節和聖誕節到新年假期過後,民眾體重平均增加0.78公斤,血壓、體脂肪也上升。尤其是BMI指數大於30的肥胖者,體脂肪更是明顯增加。但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體重和體脂肪相對增加比例較少。為了一收假就能立刻完美登場、開心復工,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供年假不發胖5原則:

1)蔬菜攝取/

圍爐難免大魚大肉,但蔬菜要比肉類多吃1倍以上,意即菜跟肉的比例為2比1,並依彩虹蔬菜原則,攝取各色蔬菜(紅橙黃綠黑白紫)中不同的豐富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多酚等。

2)主食選擇/

主食改吃全穀糙米飯,或原態的雜糧根莖類。全穀類的營養價值是精製穀類的3.5倍以上,且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及延長飽足感、維持與控制體重。

3)飲料選清淡/

含糖飲料、酒類容易喝下多餘熱量,建議改喝白開水,或是無糖的檸檬水、麥茶、決明子茶、糙米茶、玉米鬚茶、洛神花茶和各式無糖茶類等,解膩又健康。

4)聚餐節制飲食量/

如果去吃到飽餐廳,可將要吃的份量先夾取在盤中,並先吃蔬菜墊底,控制總熱量。

5)保持運動習慣/

平常工作忙碌,年假反而是難得有空運動的好時機,多吃更要多運動,消耗吃進的熱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