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芽、昆布鹼化尿液 防痛風上門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與其擔心自己每天越來越胖、愁眉不展,你知道自己每天需要多少熱量嗎?不妨用科學的方式計算,讓體重控制更有效率。若你的工作都是以坐辦公室居多,或者是平常生活鮮少用到體力的話,那麼平均每公斤的標準體重一天所需的熱量範圍必須是在25~30 大卡之內。

標準體重乘以25 算出一天所需熱量

算出標準體重之後,再乘以25 大卡,就能夠算出一天所需的熱量了。算好的結果四捨五入,並且以百為單位,也就是約1400 大卡、約1600 大卡的方式來記。「肥胖」的人每天攝取的熱量如果能夠控制在這個數字,甚至是以下,照醫學上來講,就會慢慢瘦下來,照理說也會距離標準體重越來越近。

另外,身高175 公分的人每天必須攝取的熱量,不管是1600 大卡還是1800 大卡都沒關係。倘若你想嚴格管控自己的飲食,那麼就把目標訂在熱量較低的1600 大卡上。另外,在進行的過程當中,有的人會隔一段時間攝取1700 大卡,其實這個數字多少會有一些誤差。在此將攝取的熱量設定在1600 大卡、1800 大卡及2000 大卡,至於自己應該攝取多少熱量,不妨與醫師討論過後再來決定吧。

計算每日所需熱量的算式

每天所需的熱量(kcal)=標準體重(kg)× 25

年齡不到20歲的人成長還是需要熱量,因此要加上200~400大卡。

例:身高170公分的上班族標準體重 =1.7×1.7×22=63.6(kg)

64 × 25=約1600kcal(每日所需的熱量)

高尿酸血症、痛風病人 忌食內臟、海鮮

我們日常生活常吃的食品當中,普林含量特別多的食品如下表。有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人,林攝取量每天盡量不要超過四百毫克。另外,普林含量少的食品也一併列出,在規畫每日飲食內容的時候能夠妥善利用。

身體健康的人尿液呈弱酸性。如果尿酸濃度屬於酸性尿(也就是偏酸的尿液),不僅會嚴重影響到溶解度,就連排泄也會有困難。有的食品會提升尿液的酸度,有的則是會讓尿液偏鹼。因此有高尿酸血症人要避免攝取會讓尿液酸化的食品,盡量攝取可以鹼化尿液的食品。

(本文摘自/痛風、高尿酸飲食聖經/太雅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