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天就頭痛,全身不舒服?日本「天氣痛」權威醫師:「對折耳朵」改善頭痛、頭暈、肩膀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佐藤純2018-03-09

你「天氣痛」了嗎?

你經常莫名疼痛,檢查半天都找不出原因?

你的身體比氣象預報還準,變天前就這裡痛那裡也痛?

在日本,每4人就有一人罹患天氣痛,而且女性多於男性,在台灣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天氣轉換時求診病患會增加二成左右。

日本天氣痛權威佐藤純醫師經過多年實驗,發現人的內耳裡有「氣壓偵測器」,無論是冷天、熱天、下雨天、颱風天或梅雨季,一旦天氣產生變化,氣壓、溫度、濕度有高低差異時,大腦就會感受到壓力,進而刺激自律神經使其亢奮失調,造成身體原有的慢性痛如關節痠痛、偏頭痛、頭暈、舊傷,以及氣喘、心臟病、憂鬱症等惡化,甚至疲倦、心情鬱悶。

除了氣候因素,搭乘電梯秒間垂直升降和交通工具快速行進造成的氣壓驟變、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淋巴液囤積在內耳、長期處於空調環境裡使得體溫調節功能退化等,也都會引發天氣痛。

人們早就發現天氣與疼痛有關

人類其實老早之前就發現天氣變化會影響身體健康,古希臘就有天氣痛的相關紀錄,日本不少文獻中也提到天氣與健康有關的例子。

在西醫體系裡,我們也很清楚濕氣重的日子會使風濕惡化。另外,下雨天會有更多人氣喘發作,或者突然心肌梗塞,這都已經是常識。耳鼻喉科醫師在雨天也會收到更多頭暈的病患。

歐洲國家的報紙除了氣象預報還會附上「氣象健康預報」,比方說接下來天氣會有什麼變化,有某種疾病或慢性疼痛的人要多小心,民眾看報就能事先提防天氣痛。

有宿疾的人看了「氣象健康預報」,就知道「今天如果身體不舒服,是因為天氣的暫時性影響,天氣好轉之後就會恢復健康」,那麼心情也會比較舒坦。心情舒坦,對天氣痛的症狀自然就比較沒有壓力。

不過歐洲報紙的「氣象健康預報」,只是根據統計資料判斷「某種天氣對某種疾病有影響」,並沒有真正剖析天氣痛的機制。

除了人類之外,自然界許多動物也會配合天氣採取不同行動,比方說螞蟻會在下雨之前趕回蟻窩,堵住蟻窩入口避免雨水灌入。一旦下雨,雨水會沖走螞蟻,甚至把整窩螞蟻都淹死,因此螞蟻演化出察覺下雨的能力,可以及時採取防禦措施。

鳥獸等動物也會在下雨之前回巢,靜待雨停。動物們並不想淋雨,又不像人類可以撐傘搭車,卻有自己獨特的躲雨方法,由此可知動物有察覺下雨的能力。

很多人不一定罹患天氣痛,但好天氣自然神清氣爽,反之下雨則心情鬱悶。這就是人體某處感受到了天氣變化,進而影響精神狀態。有些罹患天氣痛,神經又特別敏感的人,就能準確察覺天氣變化。

我認為這是地球上所有生物都具備的一種「生存機制」,或許人類也是自古以來不斷用心感受天氣變化,久而久之將這種習慣融入DNA之中,這絕非無稽之談。

「天氣痛」是我個人創造的詞,醫學上有個定義更廣泛的名詞叫做「氣象病」,包括所有受到季節雨氣候影響的疾病,例如春天回暖就會發作的花粉症,或者夏天容易感冒等等。人們早就知道氣象與天氣會影響身體,但卻對其中機制一無所知,所以我才會長年研究天氣痛的生理機制。

中藥也能治天氣痛

內耳還有一種狀況會引發天氣痛,那就是「水腫」。當血液循環不良,淋巴液囤積在內耳,就會引發內耳附近水腫,內耳水腫會造成氣壓偵測器過敏,所以更容易引發天氣痛。

這時候可以服用中藥「五苓散」,它能夠調節體內水流,消除水腫。五苓散能夠排除內耳的過量淋巴液,消除內耳的水腫狀態,氣壓偵測器也就能從過敏恢復到正常。

氣壓偵測器恢復正常之後,氣壓變化造成的神經亢奮就會減輕,也就能改善天氣痛症狀。另外,「半夏白朮天麻湯」、「柴苓湯」等藥方也具有同樣功效。

按壓穴道擊退天氣痛

還有一個好方法可以減輕天氣痛症狀,那就是刺激人體的「穴道」。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刺激穴道,簡單又有效,請養成刺激穴道的好習慣。

為什麼刺激穴道可以治療天氣痛?上一節提到內耳囤積淋巴液會使天氣痛惡化,我們若按壓特定穴道促進血液循環,由血液中滲出的淋巴液當然也會更加通暢。淋巴液通暢之後,內耳的淋巴液就會恢復正常量,也就減緩了天氣痛的暈眩等症狀。

我先介紹「內關穴」,它具有「治暈車」以及「治頭暈」的效果。「內關穴」的位置在哪呢?請將一隻手的心朝上,可以看見手腕有兩條粗筋,從手掌沿著兩條粗筋之間往下,大概食指到無名指之間三指的距離(類似把脈的姿勢),食指下方就是內關穴。刺激內關穴除了治頭暈與暈車,還可以治胃痛,放鬆心情,效果相當多,想必也能改善內耳的血液循環。

照片提供:臉譜出版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