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是疾病的徵兆!泌尿科醫師:40歲半夜如廁超過●次,最好去看醫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堀江重郎2018-04-13
每晚夜尿次數多的人會短命?

「最近夜尿次數變多了。」

「半夜尿急,老是得頻頻起床,真是擾人清夢。」這是更年期男性經常可見的對話內容。對更年期男性來說,解尿的煩惱真是剪不斷理還亂。事實上,解尿的次數多寡還真的與睪固酮大有關係。

睪固酮降低會連帶造成濃縮尿液的「血管加壓素」荷爾蒙減少,導致睡到半夜頻頻尿急。不但如此,睪固酮降低也會引發NO(一氧化氮)減少,膀胱肌肉失去柔軟彈性,無法正常貯存大量尿液,這也是頻尿的原因之一。

而這些因素在提升睪固酮以後,頻尿都獲得改善。

很多人認為「年紀到了就會頻尿」,而無心治療,但是夜間頻尿可是直接關係到「壽命」問題。

根據統計,日本男性年過50歲以後,半數以上夜間會起床解尿至少一次;年過70歲以後,大部分人夜間都會起床解尿一次以上,其中的3成男性和一成女性甚至必須為此起床3次以上。

睡到半夜起床解尿,哪怕只起來1、2次,都會中斷睡眠,造成第2天精神不濟、瞌睡連連,何況是為此起床3次甚至更多,那就未免太辛苦了。

事實上,這項調查持續追蹤了70歲以上族群,得知4年內,每6人中有1人死亡;而「半夜必須起床解尿3次以上」的年長者,4年內死亡的比例達到每3人中就有1人。

也就是說,夜間頻尿的人死亡率是非夜間頻尿者的兩倍。

所以請務必認真面對頻尿困擾,千萬別輕看它,以為「不過就是上不了檯面的小事情」。

姑且不論頻尿和壽命的關係,高齡者半夜頻頻如廁,因而跌倒骨折的風險也隨之升高;而高齡者的骨折臥床又容易引發肺炎等重症,帶來一連串棘手的健康和醫療問題。

想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求助醫師的治療,以下提供簡單的自我評估參考:

.40多歲的人半夜必須起床如廁2次以上,請立刻到泌尿科接受檢查。
.50多歲的人半夜為了解尿而醒來2次以上,就要注意。
.60多歲的人夜晚起床解尿3次以上,有必要接受檢查。

事實上,頻尿、殘尿感等的排尿問題,與ED(勃起功能障礙)、憂鬱症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首先,為頻尿問題困擾的人,多數伴隨有ED;反過來說,為ED而煩惱的人,也有排尿困擾。

我臨床所見,只要解決ED、憂鬱症、排尿問題當中的任一項,其他兩個問題常會隨之自然消解。

「夜尿」是疾病的徵兆

2、30歲的年輕人半夜如果頻頻尿急起床,就應該注意了,因為他們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顧名思義就是「呼吸在睡眠當中突然中斷」。一次中斷的時間長達10秒以上,稱為「無呼吸」;睡眠一小時當中發生5次以上的「無呼吸」,或是7小時的睡眠之間發生30次以上的「無呼吸」,就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除了夜間頻尿之外,睡覺時鼾聲大作、從窒息的痛苦中醒來、白天總是昏昏欲睡等症狀,都暗示本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可能性。

而夜間頻尿還可能隱藏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等,尤其腎臟病不僅出現頻尿現象,尿量也會變多。

無論如何,夜間頻尿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我們應該正視來自身體的警告,當頻尿或排尿問題已經造成生活困擾時,就應該儘早接受泌尿科的診療。

書籍簡介

憂鬱症?不,你只是男性荷爾蒙不足:睪固酮讓你生龍活虎
うつかな?と思ったら男性更年期を疑いなさい
作者: 堀江重郎
譯者: 胡慧文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8/03/23
語言:繁體中文

堀江重郎

• 順天堂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泌尿器科外科教授,醫學博士。日本Men’s Health醫學會理事長。

• 1960年9月20日生,198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醫學科。曾服務於東京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日本紅十字會武藏野紅十字醫院、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都立墨東醫院、國立癌症中心中央醫院泌尿科等醫療機構。

• 1998年擔任東京大學醫學部講師、2002年擔任杏林大學醫學部助理教授、現任帝京大學醫學部教授。為日本泌尿器科學會指導醫師、日本腎臟學會指導醫師、泌尿器腹腔鏡技術認證醫師,並取得美國外國醫學校畢業者永久資格。

• 現為日本泌尿器科學會評議員、日本腎臟學會評議員、日本癌症學會評議員、日本癌症治療學會評議員、日本EE學會評議員、日本抗加齡學會理事、日本性功能學會理事。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