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開始焦慮、煩躁、適應不良...精神科醫師:50歲不用服老,但最忌諱兩件事

撰文者: 黃偉俐醫師2018-05-21
最近門診陸陸續續出現了一個新族群,他們都是五十幾歲的退休男性,雖然症狀大部分跟焦慮相關,也有不少開始出現憂鬱的問題,假如我們可以略開醫療中所謂的正式診斷,更合適的名稱應該叫 「中年退休症候群」。

其實這些中年男性有兩大類,一類是軍公教退休的,另外則是離開一般民營公司或自己做生意的。他們才五十幾歲,但目前台灣人平均壽命男性76.8歲,女性83.4歲,表示整體的健康狀態進步很多。相對的,體力跟精神狀態也比以前同年齡的人好的多,所以50歲的精神跟體能約為之前的40歲,除非出現一些意外或疾病。

這些求診的病人中有部分是軍公教退休人員,像其中有一位是校級軍官,45歲當不上將軍強迫退役。像這樣的校級軍官不少,等於中年轉業,要是缺乏專業技能,人脈關係,找到合適的工作是困難的。平常做官帶兵,這時要屈就一些低階的工作,像保全人員,真的不憂鬱都難。

也有公教人員,到了規定的年資就選擇了退休,因為這一代工作的變遷大,社會變化快、壓力大,加上所得替代率頗高,就早早申請退休,即使身體都還很好,工作也勝任。年金改革其實對這些提早退下來的軍公教人員是有實質影響的,每個月領的錢確實減少,一般過生活沒問題,但社交、娛樂難免有犧牲,也更擔心意料外的變故(像家人生病),情緒難免低落,心理層面安全感下降。

這種情況下,原本就缺乏社交、興趣、目標的「中年」退休男性,就開始出現適應障礙,很大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有一位退休的少將,照原本的計畫做志工,結果受不了被吆喝來、吆喝去,鬱卒到憂鬱症跑出來。

男性普遍對精神疾病抱持偏見,不願到精神科或身心科就診,很多人就認為自己是「男性更年期」。男性其實並無明確的「更年期」,據國外研究,60歲以上男性出現「睪固酮低下症」指的是男性賀爾蒙可能分泌有所不足,睪固酮低於300大約是20%,正常300~1000,但50歲就出問題的機會應該不到一成。

「睪固酮低下症」有9大症狀

1. 性慾下降
2. 勃起困難
3. 精液減少
4. 掉頭髮
5. 疲倦
6. 肌肉變少
7. 體脂肪上升
8. 外觀老化
9. 情緒障礙

雄性激素負責活力,雌性激素比較跟情緒相關,所以睪固酮低下的男性情緒會體力下滑、疲倦、外觀改變、性慾下降,甚至情緒低落,檢查睪固酮很簡單、抽血而已。焦躁不安在「睪固酮低下症」文獻中甚少提及,應該和原有的焦慮症惡化有關。

女性在五十歲左右開始進入更年期,雌性激素下降,會對整個情緒系統成影響,讓焦慮症跟憂鬱症出現或惡化。但是病人一般的反應是補充女性荷爾蒙只能改善潮紅、盜汗,對一般女性的焦慮或憂鬱症狀沒什幫助,但女性的支持系統比較好,姊妹淘相互支持,多少做做家事也是成就感來源,退休的影響相對比較小。

但是依然有人是之前工作很認真,回家只喜歡宅在家的,退休後生活內容貧乏,也會跟男性一樣,出現莫名的焦慮或憂鬱。有時停經後焦慮症跟憂鬱症會快速惡化,甚至出現輕生念頭,宜盡快治療,這些來求助的病人很多。

整體來說,不管性別、職業,賀爾蒙的變化,50+退休的時候要注意是否:

1.整個生活沒了重心、沒了人際互動,也沒了成就感
2.開始出現莫名的焦慮感,甚至憂鬱的情緒,擔心更年期、失智症
3.政治的混亂,年金的縮減,時代的不確定性,加上對下一代的擔心,更會讓狀況更糟

有些中年失業並不是自願退休,而是跟產業走入夕陽,或被迫離職有關,內心可能有許多的感慨或憤怒。但自怨自艾、緬懷過去是沒有用的,尋求專業的意見、計畫生活內容跟金錢的使用,建立新的社交活、休閒、興趣、學習比較重要。甚至雄心壯志一點,計畫事業的第二春也是一個選項啊?

50+不用服老,最忌諱的是一有不舒服就認為自已生病,經常跑醫院,活在恐懼裡。另外一個常見的狀況是太固執,別人的建議都不聽、不願嘗試,那就更該早點帶來跟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好好談談了!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