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易累少動更傷身!有氧運動緩發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因為尿毒影響,出現貧血及肌肉病變等症狀,導致容易疲憊、體適能變差等身體狀況,降低運動意願。使用腹膜透析4年的陳麗香小姐由於換液治療時間的彈性,讓她可和先生經常安排假日運動行程,腹膜透析後仍可騎自行車,來回總40公里路程,連出國旅行也不成問題。生活品質不減反升,精神也更好了。

腎友易疲憊不運動 反而更傷身

依據美國腎臟資料登錄系統2017年報告顯示,台灣2015年末期腎臟病盛行率與透析盛行率皆高居世界第一,且依據健保署統計,目前洗腎人口已突破8萬多人。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腎臟衰竭造成代謝不平衡、心肺功能降低,導致身體延展性、協調性以及肌肉強度逐漸下降,末期腎臟病腎友因為尿毒影響會出現貧血及肌肉病變等症狀,引發容易疲憊、體適能變差的身體狀況,降低運動意願。

根據2015年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中指出,不運動是慢性腎臟病患者中最常見的健康危害行為。如果因透析而減少運動量、甚至不運動,容易因血中脂肪累積、血液循環速度變慢,使得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良,直接或間接造成腎絲球過濾率下降,讓腎臟健康愈來愈差。

日走30分鐘、每週至少5天 延緩腎臟功能惡化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盧國城表示,經常適量運動可顯著減少腎臟病及透析病人死亡率,對腎絲球過濾率及蛋白尿也都有顯著改善效果,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

美國腎臟疾病治療成果品質指南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應透過規律運動,降低肌肉量損失及提升體能活動。每天只要走30分鐘,每星期至少5天、共150 分鐘,能顯著減少腎臟病及透析病人死亡率,對慢性腎臟病患者的腎絲球過濾率及蛋白尿也都有顯著改善效果,延緩腎臟功能惡化。一篇本土研究指出,透析的腎友透過有氧運動後,血液中內修護細胞增加、有效緩解發炎,並能改善營養、骨密度與運動耐受性。

腹膜透析較不受時空侷限 毒素清除率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任唐德成醫師表示,腹膜透析治療較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給予腎友更大的生活彈性,鼓勵腎友在身體狀態允許下,可適當安排合適的運動訓練與活動時間,對於身心都有很大的幫助。

對許多末期腎臟病患者而言,透析治療可能會佔據腎友大多數的生活作息時間。目前透析中的腹膜透析治療方式,在護理人員教導與練習後,腎友可自行在家中、辦公室或汽車等空間操作,較不受時空限制,過程中也較不會出現血壓不穩症狀,飲食方面限制也較少。長期看來,腹膜透析持續性過濾、排除體內水分與廢物,對於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較血液透析高,且腎臟移植成功率較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