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無故變多、沒曬太陽也變黑?2種NG飲食習慣,害你的皮膚暗沈、蠟黃又長斑

撰文者: 席尼2018-07-30
一般我們對於肌膚變黑的認知不外乎是曬太陽,或者是傷口沒有照顧好這兩種情形,然而,肌膚裡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之後簡稱 AGEs)的堆積可能也會促使黑色素生成喔。

糖化終產物與肌膚

AGEs 是一種還原糖與蛋白質或脂質經過一連串反應後的複雜分子,被糖化的蛋白質或脂質後,原本能發揮正常功能的結構會被改變,而失去能力。

就目前所知,糖化的膠原蛋白會失去彈性,當肌膚內有了相當量的糖化膠原蛋白,從外觀來看是有較多的皺紋與雀斑。此外,有研究指出脂質過氧化引起的蛋白質羰基化(carbonylation)是造成肌膚色調變得暗沈與蠟黃的原因。(文獻 2)只是我們不知道的是 AGEs 是否會引起雀斑。

細胞試驗

我們都知道隨著年紀的增加臉上就可能會出現老年性雀斑,但它們似乎跟紫外線也沒有太大的關係,因此日本同志社大學抗老醫學研究中心 YumiAbe et al. 等人假設糖化終產物會促使老年性雀斑的發生,為了驗證這個想法,研究者們以鼠黑素瘤細胞(B16 murine melanoma cells, 之後簡稱 B16 細胞)來進行試驗。

研究者們先將膠原蛋白與葡萄糖或果糖反應成 AGE-膠原蛋白(G)與 AGE-膠原蛋白(F),接著再以這兩種 AGEs 去和 B16 細胞培養,從中觀察 B16 細胞的黑色素生成情形。經過培養後,發現兩種 AGE-膠原蛋白都會促使 B16 細胞的黑色素生成增加。從這個細胞試驗我們可以知道 AGEs 會促使 B16 細胞的黑色素生成。

人類肌膚體外試驗

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者們拿取人類肌膚,以體外培養的方式觀察 AGEs 是否會影響表皮黑色素細胞的黑色素生成。(文獻 3)結果發現,AGEs 培養雖然不會讓黑色素的細胞數量增加,但會促使黑色素的合成增加。

從上面的兩個研究來看,或許在對抗肌膚老化上,除了防曬,也得加入抗糖化對策了吧。

體內的 AGES 從哪來?

出現在體內的 AGEs 可以分外來與內生兩種,前者主要來自食物,通常經過高溫與少水分的烹調會促使食物的 AGEs

含量大為增加;後者就是體內自己發生,高血糖會增加體內 AGEs 生成的風險,此外,空氣污染(抽煙)也可能會增加體內的 AGEs。

參考文獻

1:Abe, Y., Takabe, W., Yagi, M., Uwaya, A., Isami, F., Yamagishi, S., & Yonei, Y. (2016). Melanin synthesis induction by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GEs) without α-melanocyte stimulating hormone (α-MSH) or UV exposure. Glycative Stress Res, 3, 229-235.
2:Ogura, Y., Kuwahara, T., Akiyama, M., Tajima, S., Hattori, K., Okamoto, K., … & Hirao, T. (2011). Dermal carbonyl modification is related to the yellowish color change of photo-aged Japanese facial skin.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 64(1), 45-52.
3:Lee, E. J., Kim, J. Y., & Oh, S. H. (2016).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 (AGEs) promote melanogenesis through receptor for AGEs. Scientific reports, 6, 27848.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