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生酮飲食嗎?醫學博士揭:生酮飲食7大優缺點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8-23

「吃錯了會生病」,有一些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其中罪魁禍首正是「營養比例」失衡,其實,近年流行的生酮飲食也要注意營養比例。自然醫學博士表示,透過檢測可以知自己是否適合生酮飲食,同時為大家揭開生酮飲食的迷思:像是「生酮飲食是低熱量飲食」、「生酮飲食是只吃肉不吃菜」?到底真相如何?

為什麼疾病容易找上門?最常被忽略的重點,就是「營養比例」。三大營養素裡面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比例的差異,對身體有驚天動地的影響,而把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降下來,就會發生奇妙的事情。這也是「低醣飲食」和「生酮飲食」近年來席捲歐美的原因之一。

生酮飲食迷思:低熱量飲食、只吃肉不吃菜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在其新書《高醣、低醣、生酮,怎麼吃才適合我?》中自述:多年前,自己和一般人一樣,喜歡吃麵條、水餃、麵包、炒飯,也吃得很「健康」,但隨者年紀的增長,糖尿病基因蠢蠢欲動。30多歲起,血糖就會飄。40歲後,陸續出現的腰腹脂肪、飯後打瞌睡、腦茫現象,逼得他不得不往「低醣高脂」的旅途前進。

尤其,他發現,台灣現在有不少生酮飲食的愛好者,但是許多生酮新聞錯誤百出,例如說生酮飲食是低熱量飲食,或說只吃肉不吃菜等,眼見不乏吃錯、做錯者,但卻又前仆後繼,因此激起分享正確訊息的念頭。希望藉由這一本新書內容把觀念講清楚,讓更多專家站在科學與實證的立場上,來探討營養比例對健康的影響。

台灣現在有不少生酮飲食的愛好者,但是也存在不少迷思。
台灣現在有不少生酮飲食的愛好者,但是也存在不少迷思。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