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變差,竟是走路姿勢引起的?日本整骨治療師:這7種NG走路姿勢,害你全身都是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新保泰秀2018-08-29
1.「腳尖承重」引起的全身不適

日本人典型的走路方式就是身體前屈,重心擺在腳尖。腳尖承重時,為了避免重心往前傾倒,就會彎曲腳趾,叉開雙腳使勁站好,於是小腿肚及腳底就經常處於緊繃狀態。

此外,重心一旦位在身體前方,我們很容易在無意識之中想要找回平衡,這時候能保持平衡的部位是脖子、背部、臀部和大腿肌肉,如果長時間用這種姿勢走路,當然就容易產生疼痛和僵硬。

而且影響還不只於此,因為前屈而導致駝背之後,用來保護肺部的「胸廓」就會往下而無法正常膨脹,導致吸入體內的氧氣量減少而呼吸變淺。氧氣隨著血液行遍全身,就能提高內臟、肌肉和腦部功能,體內氧氣一旦減少,內臟的功能也跟著低落,身體就變得容易生病。

2.「頭的位置」是影響頭痛、肩膀僵硬、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最近我看到很多人在站、坐或是走路的時候,頭會習慣性往前超過肩膀的位置,人的頭原本就有四、五公斤重,再加上網路盛行,很多人會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是低頭滑手機,導致有烏龜脖的人越來越多。

頭只要往前突出,身體重心就位在腳尖,走路的時候需要彎屈膝蓋,或是因為骨盆後傾而駝背走路等等,這些都是讓身體負擔越來越大的走路方式。即使原本沒有駝背的人,也會因為想支撐頭部,導致背部緊繃,等到發現時,駝背的姿勢就定型了。背部到脖子的肌肉變得僵直,使得該部位的血液循環不佳,進而引發頭痛、肩膀僵硬、脖子僵硬、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3.「足踝的左右差」引起的肩膀僵硬、頭痛、耳鳴

理想的姿勢是無論由前面看,或是從側面看,耳、肩、腰、膝、踝,全都要在一直線上沒有傾斜。但是,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存在左右對稱的人,因為我們有慣用手、慣用腳的差別,日常生活中的習慣也會有左右使用的頻率不同。當慣用手、慣用腳的力氣比較大,我們就會更習慣優先使用這一邊,導致身體越來越不平衡。

當然,用來支撐身體的足踝,左右兩邊的使用方式也有差異,所以越走骨盆越歪,最後變成腳的長短出現差異。舉例而言,左腳長的人,左側髖關節骨位不正,左邊骨盆變高,為了用上半身找回平衡,結果導致脊椎往左傾斜,於是右肩、脖子容易僵硬,還可能引起頭痛、耳鳴。

反之,右腳比較長的人,容易在身體左側出現不適或疼痛,現在有感覺身體某側的身體特別疼痛或僵硬的人,可以先確認看看。例如,仰躺在地,雙腳伸直,看看左右腳的長度是否相同,或是走路時的步伐是否左右不一樣。

4.「走路時用力踏地」是慢性疲勞、心臟疾病的根源

用整個腳底用力踏地,或是只用腳尖用力踢地的人,容易慢性疲勞,長期下來還有罹患心臟疾病的危險。因為足踝無法靈活地上下活動,所以小腿肚無法發揮泵浦的機能,導致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

血液循環的好壞,對人體非常重要,血液循環不好,體內需要的養分及氧氣就來不及供給,因此,疲勞消除得比較慢,同時會引發水腫及肩膀僵硬等問題。女性時常手腳冰冷就是因為女性的肌肉量比男性少,所以小腿肚將血液擠壓回流至上半身的能力就比較弱。

血液循環變差與心臟疾病也有很大的關係,血液循環不佳的狀態持續下去,血管就會惡化,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風險就會升高,將會間接引發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最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的人,據說是六十至七十幾歲的男性,但是近年來也常好發在三十幾、四十幾歲的人身上。想要改善血液循環,按摩小腿肚當然有效,但是,從每天的走路動作中使用小腿肚,反而是更簡單、更有效的伸展運動,而且不必特別抽出時間。

5.「拐著腳走路」導致骨盆歪斜,最後變成代謝症候群體型

有的人走路時會一拐一拐地走,長時間用這種走路方式,膝蓋、大腿就會跟著拐,最後連骨盆也一起扭曲。骨盆是連接上半身與下半身的部位,是特別重要的骨骼,近年來還流行過骨盆瘦身法,標榜「矯正骨盆就能讓你瘦」,無論男女都趨之若鶩。

關於矯正骨盆而瘦身的機制,目前很多說法。一般認為,因為骨盆的骨位不正,內臟位置就會下垂,造成肚子凸出,或是血液循環不佳,容易發生水腫,進而下半身肥胖等等,所以要利用骨盆矯正,消腹去水腫。

骨盆矯正與瘦身是否真的有直接相關,眾說紛紜,但是我們可以說,骨盆只要歪斜,全身機能就會下降,所以變得很難瘦。原因在於,骨盆的骨位不正,內臟的運作就變得遲鈍,淋巴的循環也變差,代謝也就跟著下降,就算和別人做了一樣的運動,消耗的熱量卻比別人少。

和女性相比,男性的肌肉量比較多,所以一般認為男性的骨骼比較不容易歪。但是反過來說,男性的骨盆一旦不正,厚實的肌肉反而成了阻礙,反而更不容易恢復正常。子宮及卵巢受到骨盆內的韌帶及筋膜的支撐,所以女性對於骨盆的骨位不正比較敏感,不過男性也需要注意。

6.「著地時晃動」造成視力減退及眼睛疲勞

或許各位不相信,但是錯誤的走路方式也會引起眼睛不適。理想的走路狀態是足踝在著地的時候不會左搖右晃,但是因為運動過度,或是韌帶曾經受傷的人,韌帶容易變鬆,再加上韌帶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鬆弛。隨著韌帶變鬆、足踝晃動導致身體失去平衡後,從肩膀→脖子→頭部的血液循環也會變差。視網膜內遍布血管,一旦血液循環不佳,氧氣及養分就無法供給到眼睛,導致視力降低、左右眼視差、眼睛疲勞,進一步引發乾眼症、青光眼等眼睛病變的可能性也很高。

7.「走路躡手躡腳」會引起便秘、肥胖

可能是因為原本錯誤的走路習慣,或是足踝僵硬的關係,我經常可以看到走路躡手躡腳的人,感覺像是走在容易打滑的雪地上。躡手躡腳走路,或是像穿著涼鞋用力踏地走路,這類型的人通常沒有用到大腿及髖關節,而是用膝蓋及小腿肚走路。

這類型的人無法充分伸展大腿根部的鼠蹊部,伸展鼠蹊部需要使用腸道內的肌肉,所以能刺激腸道能,這代表伸展鼠蹊部等於按摩腸道。一般人常說「便秘時要多走路」就是這個道理,但是躡手躡腳的走路姿勢就不會用到鼠蹊部,所以難以刺激腸道,結果就變成慢性便秘。長期便秘就容易變成腹部突出的肥胖體型,再加上便秘擾亂腸道環境,屯積在體內的毒素會溶於血液中,進入皮下及內臟脂肪的細胞裡,所以更容易發胖。

8.「前屈」走路讓心理狀態都會被影響

觀察路上行人,可以從他們的走路方式,推測他們當下的心理狀態。昂首闊步走路的人,看起來充滿自信;低頭走路的人則讓人不禁想到:「他是不是有什麼煩惱或不開心呢?」雖然這些都是個人的想像,但是這種印象說不定很正確。身體前屈、低頭走路,肩胛骨一帶的肌肉會被強拉至身體外側,脊椎骨處於彎曲的狀態,相反的,身體正面則因為胸廓受到擠壓,所以無法確實用橫隔膜深呼吸。

呼吸短淺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最重要警訊。

呼吸短淺的狀態持續下去,血液中的含氧量會減少,接著腦部就會缺氧,身體為了改善這種狀況,交感神經就會過度運作,導致緊張、焦慮、不安等負面情緒。換言之,錯誤的走路方式對於心理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

書籍簡介_9成痠、痛、病,都是走錯路:1天5分鐘300步,腰痛、膝痛、肩頸僵硬、慢性疲勞、失智全都消

作者: 新保泰秀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05/11

作者簡介

新保泰秀

新保整骨院、南青山「從腳開始的治療院」Creare院長。柔道整復師、Foot Master。

1989年東海大學工學部畢業後,曾進入知名食品公司服務,之後進入日本柔道整復專門學校就讀。

2004年在埼玉縣越谷市開設新保整骨院。

2014年在南青山開設「從腳開始的治療院」Creare。強調「健康從腳開始」,專業是矯正腳踝歪斜,從腳看全身,骨盤矯正、脊椎矯正、頭蓋骨小臉矯正、拇指外翻、膝蓋痛、腰痛、肩頸僵硬、頸部和頭部舒緩,甚至是減肥,看診人數超過13萬人。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