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不正瘦不掉?2招骨盆操,幫你減肥肚、甩便祕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07

「為什麼我的的肚子裡的宿便堆積排不掉?」、「為什麼我的圓圓小腹都消不掉?」許多人都深受排便不通暢,堆積在腹部脹的難受又難消的困擾。其實,有可能是「骨盆不正」惹的禍!拒當「歪國人」擺脫便祕、肥肚,不妨跟著物理治療師一起來做加強核心訓練的運動。

骨盆的位置,是從腰部連接到臀部,直到大腿上端這一帶,以及前方腹部到鼠蹊部。因為骨盆位於脊椎的最下端。骨盆是身體的重心,可以保護內臟器官、穩定脊椎結構。但是,現代人常因為不良習慣,包括久坐、翹腳、駝背、久站等,都會對骨盆帶來傷害,甚至造成骨盆傾斜即骨盆不正。

骨盆前傾高風險族:久坐、穿高跟鞋、站姿不良與產後婦女

骨盆不正又可分為:骨盆前傾、骨盆後傾。林虹汝治療師表示,一般人多少都有骨盆前傾,角度不算太大,都屬於正常範圍。骨盆前傾常見於久坐、經常穿高跟鞋、站姿不良與產後婦女等人的身上。另外,有一些特殊工作,例如空姐工作時,慢性長期的施壓於腰部,也容易因骨盆前傾造成腰痠背痛。

骨盆不正怎麼知道?「三角平面測試」可自我檢測

如何知道自己骨盆不正呢?其實有「三角平面測試」可自我檢測,檢測方法如下:

如何知道自己骨盆不正呢?其實有「三角平面測試」可自我檢測。(圖片提供/林虹汝治療師)
如何知道自己骨盆不正呢?其實有「三角平面測試」可自我檢測。(圖片提供/林虹汝治療師)

採取站姿,兩手自然的放在骨盆前側,掌根位於髂骨,將四指指尖朝向恥骨方向,兩手合攏成一個倒三角形。如果倒三角形是與地面垂直,表示骨盆在正確的位置,如果倒三角形尖端是朝向前方,表示骨盆是後傾的位置,反之則為前傾。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