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吞保健品治子宮內膜癌,出血惡化悔「自己當醫生」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12

「早知道不要自己當醫生!」家住台中的55歲許太太,半年前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以為是更年期亂經所致,不以為意,但因出血狀況日益頻繁,就醫檢查確認為惡性子宮內膜癌,沒想到她仍不願面對事實,狂買保健食品服用治病,幾個月後出血量驟然增加,宛如水庫洩洪,再次檢查已是子宮內膜癌第3期,後悔不已。

葛裕民醫師(左)提醒女性朋友平時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葛裕民醫師(左)提醒女性朋友平時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異常出血誤以為更年期亂經,真相竟是子宮內膜癌

收治該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癌科主任葛裕民表示,患者因頻繁出現不正常出血,加上年紀正值更年期前後,自認「時間還沒到」、「從來沒真正停經過」,「應該是亂經而已」,未將異常出血狀況當一回事,直到「好朋友來了超過1個星期」,才警覺病情不單純,前往診所接受切片檢查,結果證實為惡性子宮內膜癌。

但許太太不願面對事實,聽從身旁友人建議,自行購買保健食品服用治病,起初症狀的確獲得改善,但過了幾個月,不但出血量變大,「猶如水庫般泄洪」,不得再度就醫檢查。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先切除患者的子宮、卵巢及輸卵管,病理檢驗報告也顯示病情已經惡化到第3期,癌細胞更擴散至淋巴腺,建議後續應持續進行輔助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預防子宮內膜癌先控制體重 異常出血別輕忽

國內子宮內膜癌每年約新增2千多例,好發年齡為停經前後。通常子宮內膜癌第一期的治癒率高達9成,約75%的患者在早期就能發現病灶、提早治療;但因子宮內膜癌的高峰期與更年期的年齡相重疊,故仍有許多患者並未在第一時間提高警覺,直到天天出血不停,且出血量大,才意識到身體異狀。

葛裕民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平時應控制體重,減少攝取高油高糖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預防子宮內膜癌發生。而懷孕亦是重要預防關鍵,曾有懷孕經驗的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相較為低。另外,對於已經完成手術治療的子宮內膜癌患者,他也叮嚀術後5年仍是高度復發期,所以需配合醫囑定期追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