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癢!妙齡女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纏身,社交升遷阻礙多!

2018-09-29

深受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之苦的社會新人佳玲,因皮膚嚴重搔癢及反覆感染,三度住院接受藥物和照光治療,除了忍受皮膚搔癢與不適之外,大面積的紅疹更影響她的社交,同事誤以為會傳染跟她保持距離,而老闆看她常請假也從沒給她好臉色,更別提有升遷機會了,讓她終日鬱鬱寡歡,都快樂不起來。

免疫系統出狀況,越抓越癢,越癢越抓陷惡性循環

臺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張雲亭表示,根據研究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有34%~46%屬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癢的慢性皮膚病,診斷標準包括皮膚癢、慢性且反覆發作,在四肢或特定部位出現皮疹等。約有6成中重度患者可能一整天皮膚會乾癢、發紅、有分泌物,因為屬先天免疫系統出問題,所以也容易發生細菌與病毒感染。而身體為了對抗這些入侵物會更活化免疫系統,使皮膚更紅更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形成惡性循環。

更讓患者困擾的是,七成以上患者有其他過敏相關併發症,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鼻竇炎、鼻息肉等,若一起發作會更是苦不堪言。

嚴重影響工作、社交、情緒甚至性生活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會影響工作、社交活動、飲食等,患者因覺得自己不健康,常出現憂鬱、焦慮,甚至心情的變化也影響到性生活,無論對生理、心理都會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也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常常無預警的發作,患者會較一般人更常請假,不僅影響工作表現,也間接造成社會成本。此外,張雲亭主任也說,患者常抱怨因外觀使他人誤以為是傳染病而不敢近距離接觸,遭人排擠及異樣眼光都在病人心中留下極大陰影。

約有6成異位性皮膚炎中重度患者可能一整天皮膚會乾癢、發紅、有分泌物,因為屬先天免疫系統出問題,所以也容易發生細菌與病毒感染。
約有6成異位性皮膚炎中重度患者可能一整天皮膚會乾癢、發紅、有分泌物,因為屬先天免疫系統出問題,所以也容易發生細菌與病毒感染。

首創的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可望打破治療瓶頸,成為中重度患者新希望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首重保濕,皮疹嚴重會建議局部擦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則能幫助減輕癢的感覺。若時間允許,可到醫院做照光治療。還是無法改善,建議使用免疫調節劑以抑制活化的免疫反應,但要注意副作用,需定期檢測血球數量或肝腎功能。通常,最有效還是類固醇,不過連續使用兩週之後,副作用就會慢慢浮現。國外研究指出,有八成以上患者對目前的治療不滿意。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對患者的影響是全面且深遠,所以歐美各先進國家都已經開始正視這個疾病,今年9月14日為歐洲過敏與呼吸道聯盟(European Federation of Allergy and Airways, EFA)首創的異位性皮膚炎日,張雲亭主任呼籲,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更多的了解,幫助打造一個對病友友善的環境,且現在國外已有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研發的生物製劑,透過精準抑制免疫活化因子,來避免免疫過度發炎反應。

字級100%